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準公共托育簽約率大幅成長,嘉惠更多兒童享有類似公共的托育服務

  • 資料來源:社會及家庭署
  • 建檔日期:107-09-21
  • 更新時間:112-07-05

衛福部今(21)日公布截至9月20日止,全國準公共保母達1萬2,006人,符合簽約數(2萬2,589人)的比率達53.15%;公共及準公共托嬰中心共659家,符合簽約數(777家)的比率達84.81%,共可提供4萬8,254個收托名額,超過未滿2歲兒童家外送托需求數4萬人以上。相關簽約名單可至衛生福利部網站查詢,也會及時更新資訊以利民眾知悉。

衛福部表示,自8月1日起實施的托育準公共政策,在近1個半月的時間經由全國各地方政府持續努力與保母及私立托嬰中心進行政策說明與充分溝通後,申請簽約保母人數由開辦第1周的142人成長到1萬2,006人,托嬰中心由246家增加到659家,簽約情形呈現大幅增加趨勢,顯見準公共托育政策的方向正確並獲肯定。衛福部呼籲,距離9月30日緩衝期還有10日,歡迎有意願的保母跟私立托嬰中心把握最後時間,儘速與地方政府完成簽約程序,也會同步保障追溯給家長2個月的托育費用補助,充分保障送托幼兒權益。

衛福部說明,在9月初已經印製100萬份文宣與1萬份海報,發送地方政府、鄉鎮市區公所、戶政事務所、醫療院所等單位,並拍攝動畫與運用電視及廣播等多元管道宣導,讓社會大眾更清楚政策內涵。 此外,也提供了準公共托嬰中心的宣傳布條1,000份給地方政府協助轉發懸掛,並設計準公共托育的識別標章提供簽約保母及托嬰中心認證使用,讓家長得以清楚辨識。

衛福部進一步表示,加速托育公共化一直是政府努力的方向,但是布建速度不可能太快,尋覓土地、場地都需要時間。考量現有許多合格登記保母及私立托嬰中心都沒有托滿的狀況下,透過合作簽約共同提供托育服務,讓進不了公共托育機構的兒童也能享有類似公共托育服務,同時運用補助經費減輕家長負擔,讓簽約保母及私立托嬰中心穩定收托且永續經營,這樣的制度設計才能確保全民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