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跨年的時刻 溫差變化大 保暖抗寒 從「心」出發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10-12-30
  • 更新時間:111-01-07

      歲末已進入倒數時刻,全台各地均有跨年及元旦迎曙光活動,根據中央氣象局氣象預報資料顯示,12月31日至1月2日受東北季風影響,北部及東北部地區天氣較涼,中南部早晚亦涼,日夜溫差大。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呼籲民眾參加出遊活動時,建議穿著保暖衣物,注意頭頸部及四肢末端的保暖,如帽子、口罩、圍巾、手套、襪子及防滑鞋,以多層次穿著,方便隨著溫度變化來穿脫衣物。最外層可選擇具有防濕與防風功能之外套,且易於穿脫與合適肢體活動之衣物。

累積不經意的NG行為  人體的心血管也容易NG

      面對競爭激烈、變化快速的時代,上班族工作壓力大,如不注意健康飲食的攝取,且無規律運動,睡眠不足等,再加上抽菸、喝酒、熬夜等不健康的NG生活型態,更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會;面對低溫或溫差,若輕忽起床時、洗澡或泡湯時、運動時,因應氣溫變化之生活應注意細節,則加速引爆無聲炸彈-心血管疾病。提醒跨年出遊的年輕民眾注意保暖外,不要喝酒取暖,更不要酒駕,應結伴同行,牢記心血管疾病急性促發症狀(心臟病症狀:胸悶、胸痛、心悸、呼吸困難、噁心、冒冷汗、頭暈或暈厥;中風徵兆:臉歪手垂大舌頭);若有感冒症狀,勿逞強參加跨年出遊活動,建議在家多休息,確保能以健康平安迎接新的一年。


延伸閱讀:

  • 寒流來襲低溫保健注意事項摺頁 https://health99.hpa.gov.tw/material/1925
  • 預防心血管疾病-症狀就醫篇 https://health99.hpa.gov.tw/material/6052
  • 腦中風防治症狀辨識篇 https://health99.hpa.gov.tw/material/6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