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健康存摺 APP 三大重磅改版,今日登場--生物辨識,健康存摺 3.0,健保資料運用及共享調查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10-12-27
  • 更新時間:110-12-27

「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健康存摺APP」 (以下簡稱「健保快易通 APP」於 2021 年終前發表三大重磅改版,今( 27) 日登場,分別為因應資訊科技進步潮流,兼顧安全及便利,參考銀行類APP,開發以「生物辨識技術」(例如指紋、人臉)取代傳統的輸入帳號密碼登入方式,其次是原有的健康存摺嚐鮮版獲得民眾好評,上架為正式版,另外為充分回應民眾對健保資料之意見,把健保資訊運用及共享調查,提升至健保快易通 APP 首頁,歡迎國人提供回饋意見。

健保快易通 APP自民國101年上線迄今,已累計超過 1500 萬人次下載安裝,健康存摺亦已超過 730 萬人使用,瀏覽人次更超過1.5億人次。健保署李伯璋署長表示,為提供更便民的創新服務,提升整體服務效能,在考量兼顧資訊安全和操作便利性,開發多元便捷登入管道,因此健保快易通 APP 新增「生物辨識輔助登入」功能,民眾可依其所持有行動裝置預設功能,透過「人臉辨識」或「指紋感應」進行身分驗證及登入,且與現行帳號密碼輸入機制並行,這項新增功能將列於健保快易通 APP更新版本,於今(27)日正式版更上線。

健保署強調,健保快易通 APP新增這項「生物辨識輔助登入」功能,具有較高的安全性,且這些特徵值皆留存在手機上,並不會傳送到健保署,健保署不會收載民眾的生物特徵值。民眾在啟用「生物辨識輔助登入」前,需完成「帳號+密碼」的確認程序後才可使用,當有任一管道變更密碼時,則需重新設定「生物識別輔助登入」功能。若是行動裝置綁定 2 個以上帳號,系統將以最後完成生物辨識設定之帳號進行認證及登入,其他帳號仍須以輸入帳號及密碼登入。但也提醒,如果該支行動裝置與他人共同的情況,則不建議啟用此項功能,仍應以「帳號+密碼」登入為宜。在健保快易通APP登入設定本項功能後,即可於健康存摺、健保櫃台進行快速身分驗證。

健保快易通 APP的第二大改版重點是,基於健康存摺嚐鮮版經民眾使用滿意度調查,民眾對視覺設計、資料搜尋及操作便利性滿意度 76%以上,整體滿意度高達 80%,這次 APP 改版正式推出「健康存摺3.0」,全面改造健康存摺視覺架構及使用服務流程,優化使用者體驗,使得版面更簡潔清晰、資訊架構更為易用,「醫療輻射參考劑量」資訊亦同步移至其中。

健保快易通 APP 更新的第三大重點,是「健保資訊運用及共享意願」自即日起移至 APP 首頁,以更方便的路徑,讓民眾表達對健保資料運用共享之意見,促進民主開放的理性溝通與公共政策發展。健保署於 110 年 7 月 9 日發起「健保資訊運用及共享意願」調查,收集大眾對於健保資料開放申請學研產界運用的看法,經統計自 110 年 7 月 9 日至 110 年 12 月 24 日調查結果,填答人數已超過 10 萬人,其中針對加密處理後之健保資料,有 91.8%的民眾支持提供學術研究使用、85.4% 的民眾支持提供產業利用,以促進數位科技發展。

李伯璋署長表示,在COVID-19疫情期間,健保快易通 APP不僅提供民眾口罩購買紀錄,亦提供民眾COVID-19篩檢、疫苗施打紀錄,成功扮演COVID-19防疫角色。健保署將本於精益求精,持續改革的精神,對外與各界溝通,在積累 26 年的健保大數據基礎下,強化社會信任,並透過公私協力跨域合作,驅動健保服務及醫療產業數位轉型,共同提供更便利的健保數位服務,本次健保快易通 APP 三大重磅改版,乃是回應民眾對健保署的期待,提升數位健保服務並同步提升民眾自主健康管理的能力,增進國人的健康與福祉。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