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傳揚金點精神,展現服務韌性「第七屆社區金點獎」表揚典禮

  • 資料來源:社會及家庭署
  • 建檔日期:110-12-21
  • 更新時間:110-12-21

       衛生福利部於今(21)日下午2時假國父紀念館隆重舉辦「第七屆社區金點獎」表揚典禮,部長陳時中親自蒞臨頒獎,為長期投入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及長照服務的團體與個人,表達高度肯定與感謝。陳部長表示這兩年雖然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但因政府與據點的長者、志工及長照工作伙伴的共同努力,落實各項防疫措施,所以仍持續提供長者關懷與長照服務,讓長者可以在熟悉的環境在地安老。

       大會由平均年齡超過60歲「祖母綠」的北一女超資深儀隊校友,同時搭配林口區東南據點的長輩們舞蹈表演熱鬧開場,長輩們熟練的操槍技法與舞力四射,充滿愛與熱情的表演,都讓人感受到長輩們的活力;中場時段新竹縣愛鄰社區關懷協會的不老合唱團現場演唱,20多位年紀近百的長輩們用動人的歌聲,為典禮帶來滿滿的能量。典禮最緊張刺激的部分,是現場才公布45個得獎名單,包含15名金點之星(團體獎)、5名社照據點金點英雄、25名長期照顧金點英雄。

      本屆得獎者最高齡的是來自臺南市永康區中華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的林祈松主任,72歲的祈松主任自參與關懷據點服務以來,積極結合社區資源,連結社區商店、警察機關及據點志工關懐、營造失智友善社區,並成功與臺南奇美醫院建立社區失智友善館。

       來自離島中的離島,是澎湖縣七美鄉西湖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社區內長輩的子女多半在臺灣本島工作,汶駿總幹事運用據點課程,讓長輩學習使用LINE視訊功能,以利與遠在外地的子女隨時保持聯繫,子女就能安心在外工作;西湖社區也由長輩們來擔任導覽志工,為專程來到七美旅遊的遊客分享故鄉最動人的故事,讓長輩們有自我表現的舞台。

       長期照顧服務得獎的金點英雄,有來自泰國的何西利照顧服務員,她持續在社區服務18年,從不間斷,且充滿活力,在服務過程不斷鼓舞失能、臥床的長輩,勇敢學習翻身起床並下床站立、行走;更有原本因失能而心情低落的長輩,經由她的鼓勵,也慢慢願意重新踏出家門,進入社區與鄰居互動。西利也善用自己故鄉的語言,獨創中、泰文兩種語言版本的照顧手冊,幫助來自泰國的外籍看護工提升服務品質,以利長輩獲得更妥適的照顧。

       嘉義縣長期照顧管理中心的洪文芳照顧管理督導,主要負責嘉義偏鄉的社區整合服務,曾經有最偏遠阿里山鄉的個案需要安寧照顧,透過她積極結合衛生所資源,指導外籍看護工學習照顧技巧,緩解長者的疼痛,用實際行動幫助個案走完人生最後一哩路。此外,也有小腦萎縮的個案,在第一次學會寫信時,不斷稱讚她是最熱心、最有愛心的照專督導,足見其深獲個案及家屬信任與肯定,本屆她也獲選為長期照顧服務組照管人員的金點英雄。

       表揚典禮最後由95位入圍者共同合唱金點之歌,展現各單位與個人長期投入老人服務工作的活力與熱情,也號召更多在地團體與社區熱心伙伴一起投入關懷據點及長照服務行列,讓長輩們可以在熟悉的生活環境快樂在地安老。

附件下載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