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顧「骨」抗「鬆」,健康有保固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10-12-20
  • 更新時間:110-12-20

  年過半百,骨質密度剩多少?人體骨骼的骨量大約20-30歲前會達到最高峰,之後骨量逐漸減少,若骨量流失過多,使得原本緻密的骨骼會形成許多孔隙,呈現疏鬆的現象,導致骨頭脆弱易斷,因而增加骨折風險。因此,若室內居家環境規劃不良、地板濕滑、走道堆積雜物、照明設備不足等情形,容易造成失足跌倒,導致骨折發生,國民健康署呼籲,民眾應從年輕就要存「骨本」,以預防骨質疏鬆找上身。

存「骨本」防「疏鬆」 從日常生活做起~

骨質疏鬆症早期沒有明顯症狀、不易察覺,有些中高齡患者,可能只出現身高變矮、駝背等外觀變化,民眾多不以為意,把它當成正常的老化現象,根據國民健康署2017-2020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對65歲以上民眾量測其骨質密度,結果發現國人至少有一個部位骨鬆盛行率為14.1%(男性10.4%、女性17.4%),且隨年紀增加。另相關資料顯示65歲以上長者約每6人就有1人在一年內有跌倒的經驗,因此,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呼籲,有骨質疏鬆患者,在日常生活中應提高警覺,預防跌倒,並養成健康生活型態,規律運動,適度曬太陽,避免抽菸,均衡飲食,同時注意居家環境安全,以避免跌倒,造成骨折。

密不可鬆 做個「不倒翁」

為協助民眾預防骨質疏鬆,減少跌倒與骨折的風險,國民健康署提供以下保「密」防「跌」小撇步,讓民眾做個快樂「不倒翁」!

  1. 均衡飲食:多攝取骨骼健康所需的鈣質、維生素D3及蛋白質等,如乳品類、豆製品、黑芝麻及深綠色蔬菜等,並保持適當體重,不吸菸及節制飲酒等健康生活形態。
  2. 適度曬太陽 負重運動: 建議可於清晨或黃昏時曬太陽,促進鈣質吸收,並從事荷重運動如慢跑、健走等,增強骨質密度,強健肌肉和身體平衡,提高跌倒時的自我防衛能力。
  3. 居家環境安全與改善注意居家環境安全,除了增加照明設備外,地板應保持乾燥,避免堆積雜物以免跌倒。
  4. 檢視用藥安全請醫生協助評估用藥安全,以降低不當使用藥物而造成跌倒的風險。

此外,民眾也可以參考國民健康署製作的「長者防跌妙招手冊」及「預防骨質疏鬆海報」,相關資訊可至國民健康署網站(http://www.hpa.gov.tw)、健康九九網站(http://health99.gov.tw)查詢及下載使用。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