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信義鄉遠距專科診療啟動-山地鄉居民免下山即可獲得專科醫師照護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10-12-17
  • 更新時間:110-12-17

中央健康保險署今(110)年編列遠距醫療預算1億元,鼓勵全國60個山地離島及偏遠地區以視訊通訊方式,提供眼科、耳鼻喉科、皮膚科專科會診及急診診療。今(17)日「南投縣信義鄉遠距醫療專科門診」正式啟動,在信義鄉衛生所現場展示利用遠距設備與竹山秀傳醫院,進行行動遠距醫療耳鼻喉科會診展演;透過科技整合,在衛生所立即可接受專科醫師會診,遠端的耳鼻喉科醫師投過視訊診療系統所配置的五官鏡,可以清晰看到患者的病灶影像,指導在地端的醫師做處置及處方,病人不必舟車勞頓下山求醫。遠距醫療系統的建置預計將造福南投縣信義鄉約1.6萬名居民。

健保署表示,信義鄉幅員廣闊,依照地理及生活圈分布,分成陳有蘭溪線、和濁水溪線,目前兩線都已建置遠距專科醫療的環境,當地鄉民可以在衛生所和地利診所陸續獲得眼科、耳鼻喉科、皮膚科專科的遠距會診。南投縣信義鄉「全民健保山地離島地區醫療給付效益提昇計畫」(簡稱IDS計畫) ,自民國90年起由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承作與當地衛生所及鄰近醫院和診所組成合作團隊,衛生所目前的遠距醫療由竹山秀傳醫院支援,而地利診所由中國附醫本院支援。

南投縣信義鄉IDS計畫,每年提供門(急)診、部落巡迴醫療、居家醫療與健康促進活動以外,並偕同鄰近多家醫院支援復健科、心臟科、胸腔科、精神科、婦產科及小兒神經科等專科醫師診療,健保全年挹注信義鄉全鄉醫療費用大約9千萬,民眾就醫滿意度高達98%。這次信義鄉遠距醫療在陳有蘭溪線、和濁水溪線同步啟動,居民不必再奔波百里專程下山找專科醫師,真是民眾之福。

健保署表示,近期國內爆發COVID-19疫情,更突顯發展遠距醫療的重要性,今年110年健保署推動遠距醫療,透過資訊設備連線,讓市區的專科醫師也能為山地離島偏鄉居民遠距會診,期待透過各界跨領域合作、結合資通訊的發展,提供偏鄉更多專科會診服務,讓偏鄉的醫療照護零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