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攜手協助弱勢 健保愛心添暖意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10-12-15
  • 更新時間:110-12-15
       住在臺東市的賴先生原是家中的經濟支柱,家中有太太及4歲、8歲幼童,一家四口均具中低收入戶資格。惟因去年手腕受傷住院開刀需長時間休息,家中開銷由太太負起重擔,又因有年幼小孩要照顧、接送,為了兼顧家庭照料,僅能找到民宿房務等臨時性工作,每月收入僅1.5萬元,惟因疫情影響臺東觀光產業,民宿房務清理工作也減少,原本已微薄的收入,又更顯拮据,全家經濟陷入困境,亦無力繳納健保費。
       健保署李伯璋署長表示,關懷弱勢一直是健保署堅持不變的服務重心,健保署自104年起研提公益彩券一般性計畫協助補助轄區弱勢民眾健保欠費,惟近年來由於新興社福計畫支出增加,獲配額度逐年減少,為延續協助轄區弱勢民眾健保欠費,健保署東區業務組與臺東縣政府社會處、花蓮縣衛生局跨機關合作,以東區業務組愛心專戶補助健保欠費,協助弱勢族群愛心不間斷。110年共135位民眾受惠,補助金額達111萬餘元,本案賴先生即是受惠於愛心專戶的被保險人之一。
       另考量今年度COVID-19疫情,增加轄區弱勢民眾經濟困境,該組針對申請健保費緩繳之保險對象,符合全民健康保險經濟困難認定標準,並確定為經濟弱勢需協助之對象者,成立愛心專案予以補助,計63位民眾受惠,共補助近35萬元,讓健保愛心為受疫情而更加困頓的弱勢民眾添一點心意。
       李伯璋署長表示,健保署「弱勢民眾通報平台」於106 年12 月上線,東區業務組自107、108、109、110年連續4年將平台服務列為重要工作計畫之一,以期結合外部資源,主動掌握弱勢族群予以協助。健保署歡迎各界e起做愛心,發掘弱勢需協助的民眾,啟動愛的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