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健保科技防疫,落實社會關懷——健保署南區業務組與資訊組吳淑慧組長分別獲頒政府服務獎、公務人員傑出貢獻獎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10-12-14
  • 更新時間:110-12-14

      中央健康保險署再傳捷報。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南區業務組以「天涯弱比鄰 醫定守護您」主題,代表衛生福利部參賽,從74個參獎機關中脫穎而出,榮獲110年第四屆政府服務獎「社會關懷服務」獎項;另外,健保署資訊組吳淑慧組長榮獲110年公務人員傑出貢獻獎,彰顯肯定健保署跨域整合國內數位科技成功的防疫策略及保護國人同胞健康所做的貢獻,堪稱健保科技防疫背後的英雄。

      由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主辦的「第四屆政府服務獎」頒獎典禮,今(14)日假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行,行政院蘇貞昌院親自頒獎,他肯定獲獎的行政機關提供優質的服務,有效回應民眾的需求。在此之前,健保署在109年獲得第三屆政府服務獎「數位創新加值」獎項,107年榮獲考試院公務人員傑出貢獻團體獎,所有政府機關的奧斯卡獎都落袋,證明在健保署同仁努力下,健保署的團隊表現可圈可點。

      健保署南區業務組今年提報的參賽項目為「社會關懷服務」,主題為「天涯弱比鄰 醫定守護您」,內容包括(一)主動發掘經濟弱勢,向外連結民間力量,「愛心專戶」補助創新高,協助償還欠費;(二)照護偏鄉民眾,將設備及人力送入偏鄉,C肝外展門診外推至全國,急診專科會診納入遠距醫療;(三)智慧遠距護傷口防疥瘡,強化機構住民健康。

      健保署表示,該署於106年12月建置「弱勢通報平臺」,加強推廣利用平臺通報,迅速聯結各政府部門補助款項及社會各界協助資源,建構健保弱勢關懷協助網絡。105年至109年南區業務組利用各界專款共協助20,065人次,共3億7,000萬元。此外,健保署首創連結國際扶輪社捐贈眼科、多功能超音波、牙科、醫療巡迴車及三合一乳房攝影車,開啟全國行動醫療篇章,透過醫療巡迴車提升偏鄉醫療可近性及醫療品質,截至110年4月,已巡迴331場次,服務6,970人次。

      為避免肝癌發生,健保署106年1月開始給付C肝全口服新藥,期望2025年清除C肝,並在C肝高盛行鄉鎮推動「C肝外展門診」,讓醫院消化內科醫師定期駐點在衛生所,透過評估與腹部超音波檢查,符合條件者給予藥物治療,疑似肝癌者則轉介至醫院。南區業務組共執行C肝新藥治療35,766人,C肝治療率超過55%。

      110年為遠距醫療健保給付元年,自疫情升溫後,許多病患不敢至醫療院所就醫,健保署推動視訊診療門診,透過零接觸診療,降低感染風險。截至110年7月底,雲嘉南地區有55家醫院及1,389家診所,透過視訊診療門診幫11,631人次診治。另外,考量機構住民受限身心狀況、受刑人因刑責而就醫不便,南區業務組強化機構慢性臥床病人褥瘡傷口照護,鼓勵臺大雲林分院創新發展「智慧遠距傷口照護計畫」,由院內整形外科醫師,透過遠距指導傷口護理師在機構照護壓瘡。此外,南區業務組與成大醫院皮膚部趙曉秋主任攜手,完成7間矯正機關疥瘡全面篩檢,更積極輔導矯正機關改善環境衛生(如床單、被單煮沸清洗及棉被曝曬等),有效杜絕疥蟲傳染,109年疥瘡件數較108年下降27%。

      今天另一個獲獎的獎項是健保署資訊組吳淑慧榮獲考試院舉辦的110年公務人員傑出貢獻獎,她在李伯璋署長指導下,在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初期,在農曆春節期間帶領資訊團隊,2天內不眠不休建置「特定地區旅遊及接觸史查詢作業」系統,後續更擴充TOCC(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及群聚史)及居家檢疫隔離提示資訊,提供第一線醫事人員查詢,得以迅速採檢及通報,減少院內和社區感染擴散的風險,建立臺灣醫療的第一道防線。

      另外,疫情初期,民眾搶購口罩防疫物資,為避免囤積保障民眾生命安全,吳淑慧組長奉命在3天內迅速配合開發完成可供民眾、藥局和衛生所使用之口罩販售系統,並搭配健保卡資訊系統以實名制方式公平分配防疫口罩,為防疫政策創造重要的定心丸,後續更配合口罩實名制防疫政策,介接eMask口罩預購系統於健保署「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健康存摺」APP中,提供實體、網路及超商多元管道,讓民眾得以公平獲得防疫口罩,對疫情的控制達到顯著效果。

      健保署表示,運用數位科技因應疫情的威脅衝擊,降低疫情對社會造成的影響,讓全民在面對嚴峻疫情挑戰時,有最即時的支援工具,共同打造防疫保護網,為健保科技防疫背後的英雄!健保署將持續致力妥善照顧每一位民眾的健康,促進與醫界的合作,讓醫療資源得到妥善利用,讓健保永續經營,世代相伴,守護全體國人的健康。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