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110年投入4.7億新增修訂154項醫療服務 守護民眾健康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10-12-09
  • 更新時間:110-12-09

因應醫療技術提升,為符合實際臨床醫療需要,合理反應醫事人員之辛勞,中央健康保險署持續編列預算用於新增、修訂醫療服務診療項目,今(110)年陸續召開「全民健康保險醫療服務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討論通過新增修訂154項診療項目,共投入4.7億點,提升對民眾的健康照護,進一步減輕就醫負擔。

健保署李伯璋署長指出,隨著醫療科技日新月異,胸腔鏡及腹腔鏡手術技術越來越成熟,具有傷口小、出血量較少的優點,現行已廣泛應用於臨床,但沒有健保項目可申報,過去是比照傳統手術申報。健保署綜整各專科醫學會意見,於110年11月1日新增「胸(腹)腔鏡食道胃管重建術」等95項胸腔鏡或腹腔鏡手術項目,提供病人傳統手術外的另一種選擇,經扣除替代項目後,推估增加2.4億點,是今年度預算投入最多的類別。

日前,因應COVID-19(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治療所需,臨床醫師反映部分醫療服務未納健保給付,李伯璋署長說明,為回應重症醫事人員之辛勞,且依國際經驗及實證上顯示「濕化高流量氧氣治療」及「俯臥通氣治療」為具效益之治療方式,爰健保署加速研議上述項目,已於110年12月1日新增「濕化高流量氧氣治療」,第一天照護費含管路特材支付6,000點,第二天起每日照護費1,937點,兒童另可依表定點數加計百分之二十;又為促進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Acute respiratory distress syndrome, ARDS)病人氧氣交換效率,於今(9)日醫療服務共同擬訂會議討論,同意新增「俯臥通氣治療」,減少病人呼吸器、氧氣使用時間,此三項約增加1.52億點,讓重症病人之健保照護更完整。

此外,110年亦新增修訂多項檢驗項目,協助臨床醫師及早診斷疾病,以「腦膜炎/腦炎病原體多標的核酸檢測」為例,用於協助醫師快速診斷引起腦膜炎或腦炎之14種特定病原,避免不必要之經驗性藥物使用,降低病人致死率;另新增修訂「HIV 1/2抗體確認檢驗(抗體免疫層析檢驗法)」等5項診療項目,縮短人類免疫力缺乏病毒(HIV)確診的空窗期,讓病人及早獲得治療,上述項目約增加0.5億點。有關110年健保新增修訂154項診療項目,詳見附表。

李伯璋署長表示,健保改革的腳步持續進行,以病人最大利益為考量,未來將與醫界團體、專家、付費者代表等共同努力,秉持「溝通、溝通再溝通」的理念,逐步改革支付標準,讓醫療提供者得到合理醫療給付、改善現有醫療環境,為2,300萬人民提供更好的醫療服務。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