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解決台灣護理人力荒 國衛院提出前瞻規劃建言

  • 資料來源:國家衛生研究院
  • 建檔日期:110-04-26
  • 更新時間:110-04-26

護理師是醫療體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台灣護理人力不足,是近年來大家關注的問題,世界衛生組織(WHO)在2020年的一份報告指出,全球護理人力短缺近600萬人,在COVID-19疫情的延燒下更是惡化並突顯了這個狀況。

為解決臺灣現況與各種外在影響因素對護理人力發展之影響,在衛生福利部與國家衛生研究院論壇的支持下,邀集數十位護理專家為台灣未來10年護理人力發展凝聚共識,提出四大方向的前瞻規劃:一、建構臺灣健康促進(health promotion)、疾病照護(illness care)、急性後期照護(post-acute care)、長期照顧(long-term care)所需之本土護理人力發展最適政策架構指引,提升全國護理人員留任與執業率以及維護病人照護品質與安全;二、應用臺灣科技資訊優勢,探討科技改善護理人力效率之創新模式(new care model);三、研析護理人力進階制度及業務範疇之可行模式;四、提升護理人力之有效應用及護理專業發展。

本建言書分為七大主題,各有其困境與問題,進行專家論壇分析後,整理出對應的目標、細部策略與指標,提供臺灣護理人力專業發展之建議。以護理人力的教育、考試、訓練與任用過程,並透過人力「輸入(input)─過程(process)─產出(output)」的概念,研析從護理人力之人才培育(護理教育)、護理專業之能力提升(專業認證、進階護理),以至從初級照護(primary healthcare)、次級急性照護(secondary healthcare)、至三級照護(tertiary healthcare)的執業場域(社區護理、醫院護理、急性後期與長照護理)之人力需求;再以科技護理橫貫人才培育、能力提升以及人力需求等層面的教育與應用。

期望透過持續與相關單位溝通協調,能確保政策建言在未來執行的可行性,不僅是「論壇」階段,更期望達到接軌國際趨勢,突破臺灣本土教育、臨床照護、法規層面等之困難與障礙,共同開拓臺灣護理人力專業發展,以確保民眾健康。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