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世界衛生日 建構一個更公平、更健康的世界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10-04-07
  • 更新時間:110-04-07

  世界衛生組織(WHO)將每年4月7日訂為「世界衛生日」,今年「世界衛生日」之主題是「建構一個更公平、更健康的世界(Building a fairer, healthier world for everyone)」,呼籲各國面對全球新冠肺炎(COVID-19)威脅時,確保所有人皆能獲得優質的健康照護。

防疫不會遺漏任何一人

臺灣在同樣面臨全球受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肆虐下,有效且快速地因應及控制,秉持「即時因應、超前部署、謹慎行動與公開透明」4大原則,使國人皆可即時取得重要防疫物資,並充分發揮我國資通科技(ICT)優勢,藉由跨部會資料整合,輔以高涵蓋率手機通訊和科技發展進行智慧防疫,在疫情期間應用創新科技,將健康服務輸送給所有需要的人們,以及輸送到所有的場域,打破地理與交通隔閡,強化所有民眾注重個人健康與公共衛生,在防疫過程中履行新生活運動,提升自己的健康與環境健康,落實聯合國「絕不會遺漏任何一個人」(leave no one behind)的承諾。

邁向全民均健(health for all)目標

    增進健康公平為當前推動衛生保健的世界潮流,更是全球邁向2030年的永續發展重點,臺灣支持世界衛生組織「全民健康」目標,秉持「民眾為中心的照顧(Person-centered care)」理念,自1995年起,推動量能付費,平等給付的全民健康保險制度,並為不同人生階段之國人持續推動增進健康(Promotion)與預防疾病(Prevention)等健康促進及照護,使所有人民獲得應有健康權益。

為增進原住民族及偏鄉地區民眾健康,依建構健康的部落、家庭及培養健康個人等3大目標,於2018年推動原鄉10大健康照護行動計畫,包含推動由說母語及具文化敏感度的醫護人員從事基層醫療保健服務;部落社區內培養在地人才,並傳播健康識能、提升原住民鄉鎮醫療支援和規劃整合式預防服務。在建構健康家庭部分,結合在地資源,提供高風險孕產婦健康管理關懷服務,以提升母嬰健康。培養健康的個人部分,強化事故傷害防制,包括節制飲酒等,對於常見慢性病,包括肝病、結核病、三高、胃癌等,進行整合式服務,並應用在地資源來關懷病人及其家庭。

目前10大計畫試辦成果,包括養成公費生增額培育,醫學系每年30名、牙醫學系每年24人,留任比率達7成;原鄉每萬人口醫師數由16.1人提升至22人(109年統計值);計畫試辦區域之高風險孕產婦至少4次產前檢查利用率由87.4%提升至96.2%、事故傷害死亡率由56.5%降至44%、消化癌症防治之整體幽門桿菌陽性接受治療之除菌數由78%提升至82%;原住民結核病主動篩檢率其35-64歲山地原民由49%增至53%,65歲以上則由40%增至55%;部落健康營造強化家庭健康關懷累計達4萬8,782人等;依據內政部統計資料2019年原住民族與全國零歲平均餘命之差距已由2017年8.17歲縮小為7.76歲。

護臺灣、助世界(Taiwan Can Help, and Taiwan is Helping!)

    在全球化的今日,惟有跨部門與跨國合作,妥適運用各種可獲取的有限資源,才可建構一個全球公民皆可獲得衛生照護的全球衛生體系康不平等。因此臺灣致力於協助加強區域和全球疾病防治網絡,積極分享「臺灣模式」,向民眾及各國說明臺灣防疫成功因素、衛生醫療體系基礎、全民健保與非傳染病防治等重大政策,並協助其他國家克服其醫療挑戰,期使全球了解臺灣的醫衛實力,Taiwan can help, and Taiwan is hel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