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分級醫療有星月 轉診照護真專業 聰明就醫一二三 醫病同心要共好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7-09-20
  • 更新時間:107-09-20

為積極推動分級醫療與雙向轉診,中央健康保險署鼓勵大型醫院與基層院所透過醫療分工、合作,並進行上下游垂直整合,位居台灣醫界龍頭的台大醫院,今(20)日與北北基地區的400家院所舉辦台大醫院醫療體系星月計畫簽約暨啟航儀式,共同宣示以病人為中心、如同「眾星拱月」般合力照顧病人。衛生福利部陳時中部長、衛福部醫事司石崇良司長、台北市醫師公會邱泰源理事長及健保署李伯璋署長等人共同見證此一歷史時刻,象徵國內的分級醫療邁向新的里程碑。

臺大醫院為響應分級醫療政策,建立「臺大醫療體系星月計畫健康照護網路」(以下稱臺大星月計畫),近期陸續舉辦三場說明會,果然吸引許多北北基的基層院所爭相加入。臺大醫院何弘能院長表示,「臺大星月計畫」透過結盟院所的攜手合作,期待建立病人互轉、資訊互通及知識交流的醫療網絡。

眾所皆知,臺大醫院因為名醫滙聚,掛號總是一號難求,因此在星月計畫照護網絡中,預計每一診額外保留2名掛號名額給合作的院所轉診之用,並建置專屬的電子資訊平臺,供合作院所的醫師在完善的資安環境中可以查詢轉出或轉入病人的病歷資料。尤其是急診病人與住院病人的轉出照護,臺大醫院會邀請合作院所密切參與出院準備服務,務期達到無縫接軌的共照模式,提供民眾高品質之整合照護。

此外,「臺大星月計畫」將積極與合作院所共同推動「聰明就醫一二三」指南,建議每個人要有「一」個家庭醫師,不在超過「二」家醫療院所就診,不看超過「三」個慢性病門診。另外,臺大醫院也將提供民眾參與星月計畫的家庭責任醫師參考名單,鼓勵輕症病人可就近前往就醫諮詢。

李伯璋署長在應邀致詞時表示,今年以來各大醫學中心與區域醫院帶頭進行醫療資源的垂直整合,目前全台已有近七十個體系組成聯盟,逾五千家診所加入,這是台灣醫界首次願意拋棄門戶之見,藉由團隊進行上下游垂直整合、醫院及診所間分工合作,協助病人就醫上轉及下轉,臺大醫院星月計畫是最後一塊重要的拼圖,他深切期盼該院透過星月計畫之推動與運作模式,為我國建立永續的分級醫療健康照護體系。

李伯璋署長指出,健保署於今年度總額協商時編列推動轉診之預算及完成相關支付標準訂定,並自107年7月1日起實施,務使基層醫師之診療實力與時俱進,由厝邊好醫師就近擔任民眾健康之守門員,撙節健保財源、減少醫療資源不當耗費,相信民眾、醫療院所及健保署三贏之共好時局將是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