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長輩用藥要注意,安全觀念要牢記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7-09-19
  • 更新時間:107-09-19

你知道父母在吃什麼藥嗎? 現今忙碌的社會,常常忽略長輩的用藥情形,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食藥署)提醒民眾,長輩隨著歲月增長,視力、聽力、記憶力、消化代謝力等各項身體機能逐漸變差,可能增加各種用藥風險,例如忘記服藥、重複服藥、服藥未按照醫囑及藥品療效改變等情形,民眾應適時關心長輩用藥情形。

食藥署提醒民眾,謹記四招,幫助家中長輩正確使用藥品:

  • 適時關懷長輩用藥習慣及安全:長輩可能因不正確用藥,影響疾病的治療或增加不良反應之風險,因此,民眾可適時注意長輩如何用藥,並給予長輩一些協助,例如協助標記個別藥品之用法及服藥時間,亦可善用藥盒、用藥紀錄等工具,以確保長輩按時正確服用藥品。
  • 觀察長輩用藥後的反應:應觀察長輩有無瞭解藥品可能之副作用,加以注意,並觀察用藥後有無不適的情形,以降低用藥之風險,例如某些藥品使用後會有嗜睡、肌肉放鬆或降低血糖、血壓之作用,可能會伴隨增加跌倒風險,使用後需特別留意長輩狀況。
  • 注意是否有來路不明的產品:家中長輩可能因聽信街坊鄰居推薦或電台等電子媒體宣傳,購買來路不明的藥品。因此可協助長輩檢查藥品是否由合法醫療機構、藥局或藥粧店取得,以及是否有標示清楚的品名成分與許可證字號等資訊。
  • 善用社區藥局藥事服務:如果擔心長輩有重複用藥或藥品交互作用,或對於藥品有任何疑問,民眾可以諮詢社區藥局藥師。本署亦已委請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培訓社區藥局藥師提供藥事照護服務,藥師與醫師共同合作,針對民眾用藥進行把關,發現及解決不當用藥問題。民眾如有需要,可洽詢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電話:02-25953856),詢問鄰近服務藥局。

每年9月25日為「用藥安全日」與「世界藥師節」,食藥署持續辦理宣導活動,以建立民眾正確用藥觀念及能力,並瞭解社區藥局及藥師之專業及服務熱情,強化藥師在社區醫療網絡的角色及價值,確保民眾用藥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