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中醫專科醫師制度建構試辦計畫之疑義說明

  • 資料來源:中醫藥司
  • 建檔日期:107-09-11
  • 更新時間:107-09-11

近日,接獲某中醫團體連署暫緩試辦「中醫專科醫師制度建構計畫」,對於該會所提疑義及本部政策規劃情形,說明如下:

一、        為何推動「中醫專科醫師制度建構計畫」?

鑒於中醫界期盼建立專科醫師制度,又考量中醫訓練目前以一般科為主,造成人才培育扁平化,以致中醫研究、臨床教學量能不足,為培育具實證研究及專科教學能力之中醫師,本部中醫藥司遂於106-108年委託醫策會辦理「中醫專科醫師制度建構計畫」。

二、        中醫專科醫師制度未法制化前,為何辦理試辦計畫?

由於中醫界目前對專科分科、訓練機構及訓練內容,尚未達成共識,在中醫專科醫師尚未法制化前,本部先透過專科試辦計畫,凝聚專科別及訓練內涵等共識,並遴選合格之訓練醫院,進行試辦訓練,據以檢討訓練規範。俟中醫界取得共識後,再據以推動專科法制作業;換言之,在前述問題尚未釐清前,本部並不會推動相關法制作業。

三、        中醫診所不能納入中醫專科訓練場所?

現階段規劃中醫內科、針灸科專科醫師訓練試辦計畫,訓練場所先以醫院為主,未來會依照專科醫師訓練需求,將符合條件之中醫診所納入訓練場域;至於診所之資格條件將由相關專科醫學會研議,再提本部委託醫策會辦理之「中醫專科醫師制度建構計畫」討論確認。

四、        中醫師研究能力不足是因為沒有推動專科醫師制度?

考量臨床醫學研究須有專科臨床收案樣本來源,以進行診療之床邊觀察及評量,目前中醫訓練及臨床均以一般科為主,無法全面常態進行臨床專題及有效率之研究發展,確實對中醫臨床研究及教學量能造成影響。

五、        中醫專科醫師制度永遠不會與健保給付掛勾?

依近年來計畫共識,中醫專科規劃與健保制度脫鉤,係以教育及研究角度規劃訓練內涵;至於未來中醫專科是否會與健保掛勾,仍須視中醫界的共識與未來專科發展的情況而定。

目前「中醫專科醫師制度建構計畫」尚在研議中,為聽取各界對中醫專科醫師制度建言,本部設有中醫專科訓練試辦計畫意見反映表,各界若對本制度有任何建議,可透過所屬單位(學校/醫院/學、公會)填具該表,並e-mail送醫策會(cmt@jct.org.tw),續由該會彙整提案討論,以作為本部後續政策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