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賴揆出席2018智慧城市論壇 盼積極推動城市智慧化

  • 資料來源:行政院
  • 建檔日期:107-09-06
  • 更新時間:107-09-06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6)日出席「2018智慧城市論壇-打造未來智慧城」時表示,全球超過600個城市致力發展智慧城市,台灣也積極參與,桃園市、嘉義市、台南市與金門縣4個縣市皆進入2018年「智慧城市論壇」(Intelligent Community Forum,ICF)前21名(TOP 21);其中桃園市、嘉義市與台南市更名列全球前7(TOP 7),足見地方首長推動智慧城市發展,不遺餘力。

賴院長表示,以台中市為例,提供糖尿病照護院所的視覺化地圖,讓市民可就近就醫、提升便利性,該服務使患者照護率於今(107)年提昇至65%,遠高於全國平均值58%;桃園市推動「桃園市市民卡」,納入交通及公共服務;有鑑於南台灣是全國淹水潛勢面積最大的地區,台南市優先推動「智慧防災」,利用物聯網連結河川水位計與智慧中心,民眾以手機即可瞭解即時河川情勢及累積雨量。

賴院長表示,智慧城市的成功仰賴三個條件,首先為瞭解在地需求,並透過智慧科技解決問題,使民眾有感;其次為結合地方政府與企業、學校、研究機構以及人民等力量推廣。第三則需匯集跨區域資源,擴展效益,例如台中市集合中彰投與苗栗資源進行區域治理,使台中的智慧建設嘉惠周邊地區。

賴院長強調,行政院為協助各縣市推動智慧城市,已由經濟部及相關部會協力,建構「智慧城鄉溝通平台」,協助全台15縣市實踐智慧城市提案;行政院自107年度起,預計3年編列60億元加速推動「普及智慧城鄉生活應用計畫」,打造擁有5百萬用戶的生活應用服務,以國發會為例,所推動的行動支付服務預計將於2025年達到普及率90%的目標。

賴院長表示,為建立智慧化生態系,目前政府普建基礎設施,預計2020年寬頻網路覆蓋率可達90%,網速1GB,2025年時可達網速2GB目標。此外,在人才培育方面,國小到大學都應積極培育相關人才,未來能源源不斷投入智慧城市建設。

賴院長並於活動中頒發「智慧城市卓越貢獻獎」,表揚各行業傑出人士對台灣智慧城市領域的傑出貢獻。獲獎者包括彰化基督教醫院院長陳穆寬「智慧健康獎」、台灣智慧建築協會名譽理事長溫琇玲「智慧建築獎」、帆宣系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高新明「智慧安控獎」、中華電信股份有限公司北區電信分公司總經理涂元光「智慧運輸獎」、遠流出版公司董事長王榮文「智慧創新獎」以及經濟部次長龔明鑫「智慧治理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