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臺中、高雄共新增7例本土登革熱病例,籲請民眾主動清除環境孳生源,有疑似症狀速就醫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7-09-05
  • 更新時間:112-07-05

疾病管制署公布國內新增7例本土登革熱病例,分別為臺中市6例及高雄市1例。高雄市個案為前鎮區明正里50多歲男性,9月1日發病,經檢驗確診感染第3型登革熱,目前住院中,同住接觸者及同事共25人均無疑似症狀,衛生單位已前往個案住家及活動地周邊進行孳生源清除及噴藥等防治作業,並擴大疫調326人以釐清感染源。

臺中市個案為3女3男,年齡介於40多歲至70多歲,分別居住太平區(新光里3例、永平里1例)、大里區(新仁里)及霧峰區(萬豐里)。3名太平區新光里個案中,1人為大里區開心農場承租戶、另2人住家與日前確診之同里本土病例住家具地緣相關性。霧峰區個案發病前經常至大里區活動,其餘2名個案則為永平里和新仁里首例。

疾管署表示,臺中市新增的6名個案中,5名發病日介於8月30日至9月1日,另1名太平區新光里個案(開心農場承租戶)為衛生單位主動追蹤疫調時發現,其8月15日即發病,研判個案應為新光里最早發病的本土病例。太平區迄今已累計12例本土登革熱病例,其中7例居住新光里,目前該里已列為疫情熱區。疾管署今日已安排登革熱專家至新光里進行孳生源清除作戰訓練,持續協助臺中市政府於今日進行噴藥及完成各高風險區域之防治工作。

今(2018)年截至目前國內共計81例登革熱本土病例,分別為臺中市46例、新北市26例、高雄市4例、臺北市及嘉義縣各2例、桃園市1例。疾管署指出,臺中市近期新增的本土登革熱個案仍集中在大里區開心農場周邊及太平區新光里,疫情並未失控,且近期個案多為發病當日或2日內即迅速被診斷通報,顯示當地民眾及醫療院所警覺性已提升,有利於防疫工作的執行;惟近期疾管署與臺中市政府防疫人員至個案活動地周邊進行病媒蚊調查時,於社區巷弄中仍發現有廢棄物或積水容器,這些孳生源如未及時清除都有可能成為疫情的潛在威脅。再次提醒民眾應澈底落實「巡、倒、清、刷」,主動巡視戶內外積水容器,將積水倒掉,不要的容器予以清除,留下的器物也要刷洗以去除斑蚊蟲卵,並妥善收拾或予以倒置,避免病媒蚊孳生。

臺中市目前共有112家醫療院所提供登革熱NS1快篩,民眾如有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疑似症狀,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預防登革熱專區」查詢快篩院所後就近就醫;醫療院所如遇有疑似個案,可使用登革熱NS1快篩試劑輔助診斷並及早通報,以提升防疫時效。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或撥打免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