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食藥署精進檢驗技術,提升民間檢驗機構新興毒品檢驗量能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7-09-04
  • 更新時間:107-09-04

新興毒品藉由化學結構不斷改變來規避檢驗及法律訴追,致使濫用之品項持續增加,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呼應行政院「新世代反毒策略」嚇阻新興毒品氾濫之目標,積極推動「強化查獲新興毒品之檢驗量能」行動方案,規劃至109年止建置逾400項新興毒品標準品質譜圖資料庫,並分享予國內各毒品檢驗實驗室,以協助檢警調等司法機關提升自扣案物中檢出新興毒品之能力。此外,食藥署針對國內近幾年濫用嚴重之合成卡西酮類新興毒品,已建立並公開可在尿液檢體中同時檢測55項合成卡西酮類新興毒品及代謝物的檢驗方法,逐步擴大民間檢驗機構在新興毒品尿液檢驗的量能。

食藥署執行「新世代反毒策略」行動方案,自106年9月迄今已彙整完成213品項新興毒品、計284張質譜圖分享予國內毒品檢驗實驗室,對於國內與國際間濫用嚴重的合成卡西酮類、苯乙胺類及類大麻活性物質等新興毒品,食藥署更持續進行檢驗方法開發,目前已建立並公開尿液中55項合成卡西酮類新興毒品及代謝物之檢驗方法,係採用精準的質譜分析方法,且預計至今(107)底可將同步檢測項目擴大至總計73項合成卡西酮類新興毒品及其代謝物,已涵蓋國內曾通報濫用之合成卡西酮類新興毒品,未來仍會滾動式修正將日後新增通報合成卡西酮類新興毒品納入檢驗方法中,並對同樣濫用嚴重的類大麻活性物質及苯乙胺類新興毒品建立多重分析檢驗方法,完備新興毒品檢驗網絡,發揮預警功效,避免新興毒品於國內流竄。

食藥署誠摯呼籲民眾,千萬不要因為一時的好奇或同儕的影響而輕易嚐毒,誤入毒海之深淵。若不慎誤用,可依「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第21條規定,自動向衛生福利部指定之醫療機構請求治療。毒品推陳出新,年輕族群或經常出入娛樂場所之民眾,更要提高警覺,注意自身的安全,勇敢向來路不明物質說「不!」,避免掉入新興毒品之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