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政院:0至5歲幼兒全面照顧新制創造多贏 請各界放心

  • 資料來源:行政院
  • 建檔日期:107-07-30
  • 更新時間:107-07-30

行政院今(30)日召開「我國少子女化對策計畫後續作業相關說明」記者會,政務委員林萬億表示,未來0至5歲幼兒全面照顧新制,家長權益絕對受到保障,且會獲得更多補助,減輕育兒負擔;其次,保母或教保人員的薪資也會更加穩定;此外,提供服務的私立托嬰中心或幼兒園將可獲得家長信任,經營更加順利,應得獲益也不會降低。政府推動新制,希望創造多贏,而非犧牲任何一方,請家長、保母及托育機構放心。希望更多保母、私立托育機構與政府簽約,也建議家長要求幫助照顧子女的保母或托育機構加入準公共化的行列。一旦生育率提高了,保母、托育機構就不用擔心面臨退場,或收托不足。

林政委指出,賴清德院長視提升生育率為人口政策的重要一環,上任時即責成教育部與衛福部儘速規劃相關對策,以達到提升生育率,同時提升婦女勞動參與率,與兼顧托育機構員工薪資及教保品質的目標,並在去(106)年的年終記者會向社會宣布,將推出0至5歲幼兒的全面照顧政策。其後,政府除進行相關數據推估,同時盤整各地方政府執行的相關政策,於5月16日記者會公布0-5幼兒全面照顧方案;最近於本(7)月26日再次由賴院長親自召開「我國少子女化對策計畫」記者會,完整說明作業方式與期程,並非匆促完成。

林政委表示,歷任總統均曾提出「少子女化」為台灣的國安問題,因此行政院負責任地提出對策,希望全面解決此一問題。為兼顧既有各種不同方案,而設計一套雙軌制度:其一、給予自行照顧子女的家長或將幼兒送托給沒有參加準公共化的家長育兒津貼,且不限0至未滿2歲,或限制父母一方未就業,而是從0至未滿5歲,銜接5歲免學費,每月2,500元。其二、若家中有0至2歲孩童送托給加準公共化與政府簽約的保母或私立托育機構照顧,政府即給予6,000元托育補助;2歲以上5歲未滿就讀私立幼兒園,政府也會補助到家長付費不超過每月4,500元。父母在此雙軌制度之下,得有充分的選擇權,決定讓子女以何種方式獲得照顧。

林政委指出,既有的居家托育人員登記及管理辦法、私立托嬰中心收費標準、幼照法都已規定收費額度需送經各縣市政府備查。政府是在這些基礎上,規劃新制,並無要求調整收費,或增加額外成本。行政院要求教育部、衛福部積極與地方政府、幼教業者、保母協會溝通清楚,也要讓家長理解。針對部分家長擔心原有權益是否會在銜接過程中受損,如「爺奶津貼」3,000元,是否會減少?由於新制已將育兒津貼擴大為0至未滿5歲,因此,如果家長覺得孫子女交給祖父母照顧較好,原來只能領2年,總計7萬2,000元,新制之後,可以領5年15萬,反而是增加。其他的托育補助也都是增加,絕無影響現制中的權益,許多縣市因此樂於與中央銜接,相關政策內涵亦得到多數地方政府支持。

衛福部進一步表示,此次亦維持保母/托嬰中心既有的經營模式,經營方式與運作機制及收費價都沒改變、經地方政府審議公告的得收費項目仍可與家長協議,且在現有收費標準內由政府協助支付送托準公共化6,000元/月。新制將有2個月簽約緩衝期及追溯期,送托未參與簽約的保母或私立托嬰中心維持原核發補助,9月30日前完成簽約程序將追溯補發8-9月托育費用,保母可仔細審閱契約再與地方政府簽約。

教育部表示,針對2至5歲的幼兒的教育及照顧,將從「擴展公共化教保服務」、「建置準公共化機制」,以及「擴大發放育兒津貼」三大推動策略,無縫銜接0-5歲幼兒全面照顧的原則,力求達到持續加速公共化、減輕家長負擔、改善教師與教保員薪資、穩定服務品質及提升幼兒入園率等目標。

教育部強調,為擴大公共化教保服務供應量,同時降低家長付費,教育部將協助地方政府盤整學校餘裕空間,預計106至111年合計增設2,247班,提供6萬個公共化名額,達到國小校校有幼兒園為原則。就讀公立幼兒園採免學費;非營利幼兒園每人每月繳費不超過3,500元;一般家庭付費不超過4,500元;低收入戶及中低收入戶家庭的子女,免繳費用,實施期程規劃自107學年度(107年8月)於6都以外縣市先行辦理,108學年度推動至全國。

今日出席記者會的有: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政務委員林萬億、衛福部次長呂寶靜、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衛福部社家署署長簡慧娟,以及教育部國教署副署長許麗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