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電影裡的菸害PM2.5電影裡菸霧瀰漫畫面 已是另類的影像危害殺手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7-07-26
  • 更新時間:107-07-27

影視演員常以菸霧瀰漫的吸菸畫面,表達苦悶、不安、落寞及耍酷意象,但卻可能成為另類兒少的影像菸害殺手PM2.5。世界衛生組織(WHO)發表的「無菸電影:從實證到行動(Smoke-free movies: from evidence to action)」報告指出,電影中的吸菸畫面是青少年嘗試吸菸的因素[1]。Waylen等人 2011年針對15歲青少年的研究調查顯示,英國青少年接觸電影菸品訊息露出較多者高達7成以上(73%)日後容易嘗試吸菸 [2];Dalton等人2003年於LANCET發表的研究指出,美國青少年接觸電影菸品訊息露出較多者嘗試吸菸的風險是其他人的2.7倍[3]。國民健康署106年委託世新大學研究影視內容菸品訊息監測調查亦發現,平均每個電視節目出現0.41次菸品訊息露出,每小時電視新聞則出現0.36次,但每部電影內容中出現的菸品訊息露出次數高達15次,高於過去5年平均的14.3次,推估電影內容中出現吸菸畫面的次數高達電視節目37倍及新聞的42倍(如附表1、2)。

借鏡國外電影分級制度  顧及兒少健康應避免吸菸畫面

若進一步分析電影級別內容,電影出現吸菸畫面的比率,是隨著普遍級、保護級、輔導12級、輔導15 級與限制級等級別往上遞增;但值得注意的是,在出現菸品訊息的電影中,以15歲以上民眾為收視族群的輔導15級電影,平均菸品露出次數為27.55次,為輔導12級及保護級的2~3倍,更是普遍級的13.8倍,甚至較限制級電影高出逾2倍(如附表3),顯示15歲以上的青少年在觀看電影的過程中,確有極大可能接觸到菸品訊息。

適合青少年觀看的電影出現過多吸菸畫面之情形也同樣出現在美國,依據美國疾管局調查報告,PG-13分級的電影出現吸菸畫面的比例已由2016年的35%上升至2017年的50%,為2009年以來新高,需要家長特別注意(Parents Strongly Cautioned),如果將吸菸電影列為限制級,未來將可有效預防至少100萬名兒童死於吸菸的命運[4]

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表示,青少年接觸大量吸菸畫面,會提高其觸及菸品之意願,已是不爭的事實,最好的杜絕方式,即是降低青少年接觸影音媒體中的吸菸畫面,提醒父母應審慎選擇適宜青少年的影音節目,並留意吸菸鏡頭露出及其影響性,適時的針對菸品危害與電影意象進行機會教育,共同創造兒少族群一個健康無菸的媒體環境。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