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106年度國家衛生研究院成果發表會」--導入科技防疫,以實證科學支援防疫政策

  • 資料來源:國家衛生研究院
  • 建檔日期:107-03-29
  • 更新時間:107-03-29

    國家衛生研究院國家蚊媒傳染病防治研究中心(蚊媒病中心)、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感疫所)與衛生福利部於107年3月29日,假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共同舉辦「國家衛生研究院感染症暨蚊媒病防疫成果發表會」。針對「蚊媒病防治成果」、「致病性微生物研究」及「疫苗開發」三方面研究進行報告,期盼透過此次發表會,促成產學界交流與合作,展現我國於防疫之技術成果與發展潛力,將科學防疫實務經驗推向國際,展現台灣在防疫科技產業的實力。

本院蚊媒病中心近兩年和中央與地方積極合作,共同防治蚊媒傳染病,使登革熱本土病例由20154萬多例降至2016年入夏後8例及2017年全臺10例,交出亮眼成績。上午會議發表蚊媒病中心和中央地方合作計畫,以及與學研單位合作之研究成果報告。特別邀請到疾管署及台南、高雄與屏東三縣市政府代表分別針對105-106年地方登革熱防治成果進行報告演講。並邀請與蚊媒病中心合作之學研單位報告科技防疫成果,包含建置新式誘卵桶調查病媒蚊密度以提升即時監測與防治管理,並研發登革熱行動App以推動多元防疫資訊、推廣登革防疫教具以深耕民眾教育。

產官學研攜手合作,登革熱防治成效卓著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檢驗及疫苗研製中心楊正芬副研究員報告指出,近年來台灣登革熱流行皆為境外移入個案導致。依據疾管署監測資料,台灣2014至2017年共有1,301例境外移入登革熱確定病例,感染國家主要分布於東南亞,其中588例(45%)是在機場被攔檢。因此藉由實驗室為基礎的即時監測系統,建立登革病毒基因資料庫及流行病學基本資料,瞭解本土流行病毒株之來源、擴散及分布情形,對於登革熱流行疫情之研判及防治策略可提供重要且即時的防疫資訊。

臺南市政府衛生局陳怡局長報告防疫成果表示,目前臺南市已在市內登革熱高風險區以誘卵桶建立登革熱病媒蚊監測系統,即時監控病媒蚊密度變化,也與蚊媒病中心合作推行室內誘殺桶計劃,初步結果顯示可有效降低室內登革熱病媒蚊。另,利用人工掃蚊、誘蚊捕蚊器(BG-trap)及捕蚊機所捕捉之蚊蟲,進行蚊體內NS1抗原檢驗,即時監測蚊媒傳染病的帶病毒陽性率。

高雄市政府衛生局由張秋文簡任技正報告防疫成果,高雄市自105年推動「登革熱決戰境外計畫」,成功防堵境外登革病毒進入社區;境外確診個案平均隱藏期,由3.95日(105年)縮短到2.94日(106年)。同時,針對新住民、外籍學生、外籍勞工等族群施行「安心返鄉關懷計畫」,及針對入境高雄市發燒個案進行「邊境檢疫行動專案」皆成功防堵疫情在社區擴散。

 屏東縣政府衛生局李昭仁局長報告防疫成果表示,屏東縣目前與蚊媒病中心合作,建立屏東縣GIS定位資訊系統平台,可利用圖像顯示疫情,使防疫同仁快速瞭解當地疫情現況,達到防疫零時差。同時利用在登革熱高風險地區施放誘蚊產卵器和大型誘殺器,以收集完整病媒密度數據及風險評估指數,作為登革熱防治之評估與分析。

導入科技防疫,提升即時監測與防治管理

蚊媒病中心針對新穎監測技術開發、抗藥性分析以建議縣市政府化學防治施藥準則、建置防疫資訊平台及多元傳播防疫教育與資訊等面向,與學研單位專家學者合作,成功將研究成果轉化為科學證據提供政府單位防疫策略參考。

中興大學昆蟲學系杜武俊教授與本中心訓練之防疫部隊進行病媒蚊密度監測模式的研究,開發出以誘卵桶指數作為監測的依據。於2016年底開始推動試行,目前在南台灣總計佈設之監測點,可監測南高屏地區359個里,所得數據每週即時呈現,供各級政府參考作為環境管理具體依據,也已成為南台灣病媒蚊防治之重要管理手段。

 嘉南藥理大學生物科技系羅怡珮博士與其研究團隊進行病媒蚊抗藥性相關的研究,目前共完成熱煙霧劑、動力噴霧機玻璃筒及燻煙劑等對台南、高雄及屏東地區病媒蚊試驗及藥效評估試驗等,相關的評估結果與施藥數據皆即時提供縣市政府參考。

 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詹大千副研究員協助屏東縣政府以開放式地理資訊為基礎建置登革熱防疫平台,以輔助目前的防疫機制。自動化登革熱防疫流程中需要手動處理的工作,同時提供視覺化的設計,大幅提升防疫流程及即時監控效率,並透過新增智慧偵測功能,解析疫調單的時空資訊,協助找出防疫盲點。另,透過API方式將疫調與病媒蚊資料與疾管署資料庫對接,以大幅降低重複輸入與縮短通報時間。

 本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林培生研究員與鄒小蕙副研究員研究團隊利用大數據資料,建立多重性的整合系統進行數位化資料收集、雲端儲存、多變向的整合數據分析和疫情變化的視覺化呈現,發展擴散模型以預測疫情區域性變化,並依據地方政府需求建立統計模型探討登革熱風險因子是否與登革熱疫情有關。同時建立資料品質的評估準則,以減少資料的錯誤率和增加資料的完整性與正確性。

多元傳播防疫資訊,紮根民眾教育

 在登革熱防治教育推廣方面,蚊媒病中心與高雄科學工藝博物館合作,於展示廳內設置「蚊媒傳染病防治教育專區」,為有效達到科學傳播的功能該專區運用各種展示手法,如: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AR)、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VR)、多媒體遊戲、動手做、解密遊戲教具箱等,將枯燥的蚊媒傳染病防治資訊轉譯為民眾願意主動探索瞭解的知識,期能透過展覽及教育活動,強化民眾對於登革熱及茲卡、屈公病的認識,深耕蚊媒傳染病防治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