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時值病毒性腸胃炎好發的季節,疾病管制局呼籲民眾注意飲食及個人衛生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9-01-07
  • 更新時間:99-01-07
依疾病管制局即時疫情監測及預警系統(RODS)資料顯示,去(98)年入冬以來急診腹瀉就診率連續五週呈上升趨勢,且高於前(97)年同期;學校監視系統顯示腹瀉罹病率上升趨勢明顯;腹瀉群聚事件中,已檢驗出12起諾羅病毒及1起輪狀病毒感染。為減少感染病毒的機會,疾病管制局呼籲民眾勤洗手、注意飲食及個人衛生,若身體不適,就醫後宜請假在家休息。
冬季為病毒性腸胃炎好發的季節,病毒腸胃炎易由多種病毒感染造成,最常見的為輪狀病毒及諾羅病毒。其主要症狀為腹瀉、嘔吐、腹痛、痙攣與發燒等,感染途徑主要為透過糞口傳播,病毒能長時間存活於患者的嘔吐物及糞便中,如果吃到被污染的食物或與患者密切接觸都易遭到感染。
疾管局呼籲各級醫院、學校及人口密集機構等提高警覺,早期監測腹瀉、嘔吐等疑似腸胃道感染的症狀,並應作適當的區隔,避免交互感染;如有疑似群聚事件發生,除立即就醫治療外,應儘速通報地方衛生主管機關,並加強相關感控措施,減少病毒蔓延。
有關傳染病相關問題及各項資訊,可撥打民眾疫情通報及諮詢專線1922,或參閱疾管局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