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家有過動兒,請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9-01-12
  • 更新時間:99-01-12
近日報載,台北縣某不肖安親班老師,為讓孩子安靜,竟餵食治療過動兒的第三級管制藥品「利他能」,目前台北縣政府衛生局已將全案移請板橋地檢署偵辦中。
國內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治療藥物「利他能」,主要用於治療過動症及嗜睡症,商品名是Ritalin,主要成分是 Methylphenidate,由於此藥屬於中樞神經興奮劑,列為第三級管制藥品,必須憑醫師開立之管制藥品專用處方箋方可調劑供應,由於這藥品能夠治療過動症,坊間竟誤傳可以讓人專心唸書,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利他能」雖可以控制住過動或是過動症其他行為上的症狀,但是並不能提高智能,且會造成暈眩、食慾不振、噁心、視力模糊、心悸、心律不整等副作用。
國內醫學中心現階段對於過動症的診療經驗,並未顯示病患使用「利他能」會有濫用的危險,如家長、老師能及早協助過動症病童就醫,透過醫師專業的診察,接受妥善的治療,病童不但能正常學習、健康的成長,也不會有藥物濫用的問題。
為維護兒童之用藥安全,食品藥物管理局呼籲各醫療院所、藥局等之專業人員,務必善盡專業職責,不可違規販售「利他能」。該局將持續督導各縣市衛生局加強查核醫療院所、藥局等「利他能」之使用及管理;民眾家中如果有過動兒,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並依醫師指示服用藥品,切勿私自到藥局或藥房購買藥品隨意服用,以免危害兒童之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