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國光與諾華之H1N1新型流感疫苗使用硫柳汞(Thiomersal)與其含量規定均符合國際國內之規範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9-01-14
  • 更新時間:99-01-14
依國際藥典(如日本藥典)與中華藥典之規定,疫苗中硫柳汞之含量不得超過120 μg /mL (0.012% w/v),而國光「“安定伏”裂解型流感疫苗(A/H1N1)」與諾華H1N1新型流感疫苗(Forcetria)使用硫柳汞及其含量均約100 μg/mL,符合國際與國內之規範。
汞的殺菌效果極強,自1930年代以來,許多疫苗均添加硫柳汞作為保藏劑,國內外均然。疫苗中所含的硫柳汞是以ethyl mercury的形式存在,與環境中的汞不太一樣,此形式的汞比較不會堆積在體內,也比較不會傷害人體。
目前國內疫苗含有硫柳汞者有:白喉、百日咳、破傷風混合疫苗、類毒素疫苗、日本腦炎疫苗及部份流感疫苗等,以每劑量[0.5ml]含硫柳汞50 μg (0.01%w/v),均是在安全之劑量範圍。我國自開始對嬰幼兒施打疫苗之常規預防注射以來,此類疫苗目前已接種了逾8,000萬劑,至今並未發生有關疫苗中汞傷害之事件。另,根據2006年美國小兒科醫學會(AAP)及公共衛生服務部預防接種諮詢委員會(ACIP)提出的最新報告,以及2006年全球疫苗安全諮詢委員會(GACVS)之聲明,目前並沒有因為疫苗中含汞造成傷害的案例,亦無證據證明疫苗中的硫柳汞,對受其暴露的嬰兒、兒童或成人具有毒性。
由於藥品製造技術的提升,各疫苗製造廠也陸續發展出減或移除硫柳汞含量之疫苗,但至目前為止,所有多劑型疫苗,包括2009年H1N1新型流感疫苗(多劑型)也都是有添加硫柳汞作為抗菌保藏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