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藥疼惜 好厝邊」巡迴活動熱情開跑囉!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9-01-15
  • 更新時間:99-01-15
除舊佈新一元剪髮服務 呼籲民眾剪掉用藥壞習慣

鑑於違規藥物、食品廣告充斥媒體,行政院衛生署除已責成地方衛生局辦理廣告監視外,亦辦理違規廣告監視計畫,將查獲涉及違規之產品廣告,交由地方衛生機關查處,同時通知新聞主管機關,函請媒體業者停播,99年起並會加強與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合作,共同打擊違規廣告。

為加強督導各地方衛生機關嚴格取締藥物違規案件,本署業已成立「衛生查緝小組」,結合中央藥政、食品單位及遴選各地方衛生局富稽查經驗之稽查人員混合編組,主動出擊,查緝不法。94年至97年,中央及地方衛生單位執行違規廣告監控,處罰違規藥物廣告計2,822件,罰緩1億1865萬元;94年至97年處罰食品違規廣告案件,計開立行政處分書6,540件,罰鍰2億8,809.8萬元。

除此之外,為有效宣導民眾正確用藥觀念,推廣用藥五不 (不聽、不信、不買、不吃、不推薦),特別針對銀髮族規劃五場「藥疼惜 好厝邊」用藥安全巡迴宣導活動,巡迴活動場次:1月16日在高雄漢神巨蛋;1月17日在高雄覆鼎金保安宮;1月23日在屏東東港東隆宮;1月24日在屏東太平洋百貨;1月30日鳳山鳳凌廣場。地點將遍佈高雄市、高雄縣、屏東市、屏東縣,以「藥疼惜好厝邊」的概念,結合狀況劇演出、舞蹈表演、用藥五不帶動跳以及好康放送、闖關摸彩等誘因,希望能以最貼近民眾的方式,吸引民眾參與活動,牢記用藥五不,保障全民健康。

「藥疼惜 好厝邊」用藥安全巡迴宣導活動首場暨啟動記者會1月16日(六)於高雄漢神巨蛋廣場舉辦,由行政院衛生署楊志良署長為巡迴宣導活動揭開序幕,並與地方衛生局、藥師公會…等透過活動啟動儀式,共同呼籲民眾剪除用藥不正確習慣觀念!在年關將近之際更具有除舊佈新的意義!而巡迴活動特別針對50歲以上民眾的一元剪髮服務,不僅希望讓民眾水水過好年,也凸顯部分中老年人節約成性「一元剪髮」卻擲重金「萬元買藥」的迷思!

另外,活動也推出半百民眾加碼送的內容;由於中高年齡層民眾為錯誤用藥的高危險群,常透過電台、廟口、公園或口耳相傳,胡亂購買藥品。希望透過一元剪髮服務與半百民眾加碼送,更精準的將宣導內容傳達給銀髮族民眾。

  同時,根據一份衛生署所作的全台民眾用藥行為調查顯示,高高屏地區的民眾最容易在廣播中購買藥品或健康食品,其中最高的單筆購買金額甚至高達六萬元!在全台一片硬幣經濟的風潮中,民眾無不能省則省,與萬元買藥的現象形成強烈對比,更凸顯了民眾在買藥時容易陷入錯誤的選擇。

  活動現場更有趣味好笑的狀況劇演出,忠實呈現民眾生活中買藥用藥的錯誤觀念,攤位設有闖關摸彩攤位、健康諮詢攤位等好玩又實用的資訊。另有H1N1疫苗注射服務、護腎33及全民有健保看病沒煩惱專區,歡迎民眾在1月16日到高雄漢神巨蛋一起”藥”疼惜好厝邊~

有關偽劣藥害案例資料詳如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