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VICP)完成九例審議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9-01-15
  • 更新時間:99-01-15
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VICP)於本月14日召集會議,進行9件完成調查申請案之審議。審定結果除1件因預防接種致接種不良反應,另8件均與接種之H1N1疫苗無關。惟其中4例依新辦法將獲得2-5萬元之檢查及醫療費用補助。
根據VICP的報告書,「有關此9名完成審議之個案,案1為21歲懷孕31週女性,接種疫苗後32天後因胎動減少於醫院待產,超音波檢查顯示羊水過少,延至中午已無心跳,同日產下死胎。本案經審議研判,個案於懷孕36週併有妊娠毒血症徵候,為胎兒窘迫之高危險個案,且經檢視胎兒外觀即可見多項先天異常,綜上,個案之臨床表徵與本次預防接種無關聯,不符合預防接種受害救濟之給付要件。另建議個案夫妻進行優生保健諮詢。
案2為34歲懷孕14週女性,接種疫苗後3天出現下體有異常出血情形,經超音波檢查診斷為異常流產併有滯留性胎盤,本案經審議研判,個案懷孕早期即有持續性陰道出血,膀胱炎及反覆解尿障礙,子宮下垂及子宮頸息肉等症狀增加母體自然流產之風險,且病歷審查並未發現個案之自然流產與疫苗接種相關性,不符合預防接種受害救濟之給付要件。
案3為41歲懷孕38週女性,接種疫苗後無立即不適情形,之後於醫院產檢時發現胎兒已無心跳胎死腹中,轉住院引產。由於個案為低位前置胎盤高齡初產婦,且胎兒經解剖呈現有胎便吸入及胎盤老化血管狹窄現象,均顯示胎兒缺氧窘迫窒息,且個案接種疫苗後亦無過敏反應或副作用足以胎兒缺氧,故研判本案與預防接種無關,不予救濟。至於其為確定與預防接種之關係所進行之胎兒解剖與檢驗,依新修正辦規定給付新台幣10萬元。
案4為71歲男性,接種疫苗3天後出現臉歪及視力模糊等現象,之後就醫並轉急診治療,診斷為顏面神經麻痺。依據目前臨床醫學文獻及流行病學研究報告,應與本次預防接種無關。另依新修正辦法核予2萬元檢查及醫療費用補助。
案5為11歲女學生,接種疫苗後主訴頭痛、暈眩、噁心、胸痛及肢體無力等現象,個案之神經學檢查、相關檢驗結果均正常,住院過程中亦觀察到與主訴症狀不符情形(如睡著時主動翻身、檢查時感覺痛會伸手捉醫護人員),研判個案之臨床表徵與本次預防接種無關聯。不符合預防接種受害救濟之給付要件,另依新修正辦法核予2萬元檢查及醫療費用補助。
案6為15歲男學生,接種疫苗後3天出現出現嘴角歪斜、右眼無法完全閉合及右頸酸痛不適的情形頭痛、後至小兒神經科門診就醫,診斷為顏面神經麻痺。依據目前臨床醫學文獻及流行病學研究報告,應與本次預防接種無關。另依新修正辦法核予2萬元檢查及醫療費用補助。
案7為14歲女學生,接種疫苗後20分鐘後出現全身虛弱及眩暈等症狀至醫院急診就醫,因仍有喘不過氣、激動、寒顫及嘔吐等現象安排住院治療,惟神經學檢查均正常。經審議研判,個案之症狀應屬心因性引起之過度換氣症候群。另依新修正辦法核予5萬元檢查及醫療費用補助。
案8為7歲女童,接種疫苗後次日於接種部位即出現紅腫,接種第4天紅腫範圍達8×13公分,研判個案之臨床症狀與本次預防接種相關,審定救濟金額新台幣5千元整。
案9為14歲女學生,接種疫苗後16日於學校上課時突然暈倒昏迷,意識不清,經送醫院急診室急救,到院前已無生命徵象。個案於接種疫苗後皆無不適狀況,而經解剖發現有肥厚性心肌病變,二、三尖瓣脫垂,鑑定為潛在之心臟個疾引發心因性休克,導致死亡,與本次預防接種無關聯。
另審議小組依前次會議決議,回溯審查自98年11月1日起申請案件,就較嚴重且診斷困難者,為釐清其症狀與預防接種之關係,依其嚴重程度,所施行之合理檢查及醫療費用核予醫療補助。根據VICP所提供的資料,截至今日為止,受理H1N1疫苗接種者申請救濟共90件,其中25件已由審議小組完成審議,除2件予以救濟(1件相關,1件無法排除)外,其餘23件判定無關不予救濟;惟其中12案獲2-5萬元之醫療補助,另1案獲解剖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