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有關回應媒體我國持續爭取務實參與世界衛生組織乙事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9-01-22
  • 更新時間:99-01-22
對於外界部分人士質疑衛生署未獲邀出席本(第126)屆WHO執委會,恐將影響我國本(99)年5月份出席世界衛生大會(WHA)乙事,衛生署之說明如下:
世界衛生組織本年元月18日至23日,假瑞士日內瓦舉行第126屆執行委員會(以下簡稱「執委會」)。世界衛生組織總共有193個會員國,僅有34國為執委會成員。執委會成員國,係由六個區署分別提名,然後由WHA通過任命。WHA可說是每年要召開一次的全體股東大會,執委會則是董事會,每半年召開一次。因此,即使是世界衛生大會的觀察員,如教廷、馬爾他騎士團,皆在取得世界衛生大會觀察員身分後,三十年才獲邀出席其執委會。
我國係於去(98)年甫成為世界衛生大會觀察員,比起各會員國及其他觀察員,參與世衛資歷甚淺,然秉持一貫的務實參與、回饋國際社會原則,我國仍將積極爭取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相關之會議、機制及活動,並且獲致以下進展:衛生署之疾病管制局透過國際衛生條例(IHR)聯繫窗口,逕與世界衛生組織聯繫,並通報該組織H1N1新型流感疫情資訊達數十次、亦曾參加該組織舉辦的H1N1新型流感視訊會議及其生物安全訓練,我方並於近日接獲世界衛生組織邀請推薦專家出席 H1N1新型流感疫苗臨床試驗會議。另外,我國於去年向世界衛生組織所推薦之專家名單,已於98年年底獲得世界衛生組織正面回應;以上這些進展,是過去未成為觀察員時所沒有的,而這些實質的參與,對我國衛生防疫、保障全民健康,皆具有重大且實質的幫助。
至於我國是否能夠繼續出席本年5月舉行的第63屆世界衛生大會,本署相信在朝野的努力及國際社會的支持下,對於參與本年世界衛生大會,應該仍然審慎樂觀。
世界衛生組織是我國在睽違國際組織38年之後,第一個參與的聯合國所屬之專責機構,我們要再強調的是,即使我國此次未獲邀請出席該執委會,但是未來我國仍會持續爭取務實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相關機制、會議及活動,而且一切審慎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