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健保財務狀況認知民調結果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9-01-28
  • 更新時間:99-01-28
為了健保的永續經營以照顧全民,健保財務是各界極為關注的議題。為瞭解民眾對健保財務的認知,作為後續健保政策研擬及與民眾溝通之參考,健保局於去年年底對台灣地區20歲以上民眾進行了一次電話調查。
在有效樣本人數1,109人中,有下列八點主要結果:
1) 84%民眾知道健保財務短絀
2) 54%民眾知道收回北高欠費並無法解決健保財務問題
3) 56%民眾認為處理藥價及醫療浪費可解決健保財務問題
4) 88%民眾認為自己家人沒有醫療浪費; 66%民眾認為其他民眾有醫療浪費
5) 健保制度下自付3元 可享受10元, 55% 民眾並不瞭解
6) 66%民眾認同有錢人應調高健保費
7) 55%民眾支持月入3、4萬民眾每月多繳一個便當錢
8) 61%民眾反對減少給付以改善健保經營
健保局本次辦理之民意調查,包括調查對象、方法及題目,均依國內民調及統計專家之意見,以系統分層隨機抽樣選取全國20歲以上民眾之代表性樣本後,進行電話訪談,其結果在統計上具有全國之代表性。
透過傾聽民意,健保局未來將加強說明民眾不瞭解或有誤解的健保議題,例如「繳3塊,得10塊的醫療保障」以及「解決浪費就能解決財務短絀」等,並運用本民調顯示有效之電視、報紙、網路等通路,持續進行政策溝通與宣導,爭取民眾(尤其是青壯年等主要保費支付者),對健保財務措施的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