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臺灣國際醫衛行動團隊(TaiwanIHA)醫療隊赴海地救援(第1天)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9-01-29
  • 更新時間:99-01-29
海地自本(99)年1月13日遭受強烈地震侵襲以來,據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廳(OCHA)的保守估計,已造成當地約11萬人以上死亡,受害災民超過300萬人。本於人道關懷精神,本署與外交部所派遣之TaiwanIHA醫療隊於1月26日深夜出發前往災區,歷經超過26 小時的輾轉航程,終於到達海地鄰國多明尼加首府—聖多明哥。海地機場因為受到地震災害影響,目前無法提供給民航機起降,因此TaiwanIHA醫療隊必須由陸路進入海地。
為了能儘快到達災區,TaiwanIHA醫療隊於28日凌晨由多國出發,在駐海地大使館黃組長以及世界展望會陳副會長的陪同下,一路摸黑顛簸5個多小時後,才到多國與海地之邊境。好不容易抵達邊境,卻逐漸出現阻塞的狀況,在當地警察的協助下,才順利的通過邊境,最後經過9個小時長途跋涉,終於在28日上午抵達預定駐紮地點—我國位於太子港的海外工程公司(Overseas Engineering & Construction Corp., OECC)。
TaiwanIHA醫療隊抵達OECC之後,立即開始清點、瞭解目前可使用之藥品種類,並召開第1次小組會議,根據災區現場所得到的資訊,確認後續醫療服務及評估其進行方式、與和其他國際醫療團隊之合作模式等,並著手於規劃看診動線,以便順利推展醫療工作。
為了能與來自各國及其他國際組織之救災團隊互相配合,共同將有限的資源做最有效率的發揮,TaiwanIHA醫療隊莊隊長佳璋在駐海地大使館陳秘書的陪同下,前往海地衛生部臨時辦公室,向其國家衛生委員會副主席說明醫療隊此行之目的,以及可提供之援助。目前各個國際團隊在海地之援助工作,雖是由OCHA在進行協調,但是有關醫療衛生之各項活動,仍然須經海地衛生部同意後方可執行。因此在與海地衛生部溝通後,TaiwanIHA醫療隊立即至OCHA辦公室辦理報到程序,以「TaiwanIHA」之名義完成登錄。
除了預計將會定點提供醫療服務之外,TaiwanIHA醫療隊晚上亦馬不停蹄前往海地國立大學附設醫院(general hospital),評估在該機構提供急診看診之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