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及時關心 溫暖人心 珍愛生命 全民動員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9-02-03
  • 更新時間:99-02-03
為能提供民眾可近的衛教資源及擴大宣導,本署將與相關業者合作,以目前國內連鎖量販店及便利商店之密集程度及集客量,運用宣導單張、海報、立牌及既有定期寄發會員之DM、結帳櫃檯電視廣告、ATM操作畫面及領款轉帳單據等方式,利用其既有通路管道,共同推廣建立「自殺防治,人人有責」、「藥癮者-病人非犯人」及「遺愛一善念,生命不斷線」的觀念。
新的一年開始,本署楊志良署長特別情商統一超商股份有限公司、全家便利商店股份有限公司、萊爾富國際股份有限公司、來來超商股份有限公司、家福股份有限公司、大潤發流通事業股份有限公司、遠百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惠康百貨股份有限公司、松青商業股份有限公司、全聯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等十大賣場服務公司與本署協力合作,將相關政策透過通路,傳達「自殺防治」、「藥癮戒治」及「器官捐贈」衛教訊息,未來民眾將可在相關通路上,就近取得相關的訊息,未來更有員工訓練計畫,成為社區裏自殺防治守門人,發揮一問、二應、三轉介的技巧,預期全國將有10,138家連鎖店加入自殺防治網,為國人織出綿密溫暖的關懷網絡。
本署自殺防治策略,特別針對自殺高危險群進行防治,其自殺個案通報比,由94年4.3提升至98年6.2,通報關懷率亦由94年67.1%提升至98年99.5%,顯示各醫療機構已逐漸重視自殺個案問題,各縣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功能提升,使每一位自殺高危險個案都能得到關懷,依據全國自殺防治中心研究顯示,通報後關懷訪視的介入可有效預防再企圖自殺乃至自殺死亡的發生。
有鑑於春節為闔家團圓、親友相聚之節日,為預防獨居、久病、失親、經濟困頓的人,因無助、無望及孤寂的感覺而引發個人自殺行為,甚至攜子自殺,本署已持續提供24小時不打烊之自殺防治安心專線0800-788-995服務,並已通函各縣市衛生局加強自殺個案關懷訪視,尤其首重莫拉克颱風災區縣市。另外,也呼籲民眾發揮雪中送炭的精神,付諸春節送暖行動,關心週遭親友的身心健康,一通電話、一個問候、一個探訪、一個幫助,都能為『及時關心 溫暖人心 珍愛生命 全民動員』,盡一分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