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新年新利多,封殺蛀牙-弱勢兒童免費臼齒窩溝封劑服務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9-02-06
  • 更新時間:99-02-06
山地鄉國小一、二年級學童及非山地鄉低收入國小一年級學童於今年2月1日開始有福了,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將提供該等孩童恆牙第一大臼齒,免費的窩溝封劑服務,以避免蛀牙。
學童恆齒第1大臼齒的咬合面非常容易發生齲齒,佔所有齲齒的50%,齲齒不但會影響小孩生活,在治療時也會耗費許多金錢及時間。研究顯示窩溝封劑為預防牙齒咬合面齲齒最有效的方法,國民健康局為照顧弱勢學童口腔健康,免費提供本項服務。
依國民健康局95年全國性調查顯示台灣5歲兒童蛀牙率高達73.6%,學前兒童整體口腔狀況不良,尤其是低收入戶兒童及山地兒童,山地鄉兒童齲齒率78.5%高於非山地鄉63.4%。過去在台灣於國小學童推動之含氟漱口水服務,主要是針對牙齒平滑面之齲齒,而這次推動之窩溝封劑主要是預防咬合面之齲齒。國外的許多實證研究顯示臼齒接受窩溝封劑後1年降低齲齒率高達87%,在4年至7年尚仍能降低60%齲齒率。而窩溝封劑原理是在大臼齒完全萌出後,將牙齒咬合面容易發生齲齒的窩溝,用特殊的材料封填起來,防止齲齒的發生。歐美及世界許多國家都都鼓勵兒童使用本項服務,尤其是齲齒高危險群的弱勢兒童。
以成本效益來看,1顆大臼齒輕微齲齒,處置費用約760-1,260元,嚴重齲齒時其處置包括根管治療、牙面填充及牙冠等費用約需7,020~45,700元,若無法治療而需要拔除牙齒,則拔牙費、製作牙橋費等約需15,500~45,700元,若需植牙手術時,每顆約7~10萬元。因此,若平均一人齲齒需自費10,000~50,000元製作假牙或植牙,而本項服務預計有9,000位孩童受益,所需經費約1千萬元,但可以幫這些孩童的家長省下9千萬元~4億5千萬元製作假牙或植牙之費用。
今年在山地鄉先針對一、二年級學童,在非山地鄉則先針對低收入國小一年級學童之恆牙第一大臼齒(至多四顆),經牙醫師檢查後沒有蛀牙的牙齒,提供免費封填服務,若已經蛀牙,則建議兒童及早治療填補,避免影響牙齒健康。本項服務係以學校為基礎的公共衛生介入計畫,對於山地鄉將由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牙醫門診醫療給付費用總額資源缺乏地區改善方案」之牙醫師,直接到山地鄉國小提供服務,所以學童不需下山,只要在學校就可以接受服務,教育部也將全力協助安排就診之事宜。對於非山地鄉的學童,健康局會透過學校發給低收入學童「臼齒窩溝封劑施作通知單」,學童只需要持通知單及健保卡至健保局特約之牙科醫療院所接受服務。國民健康局呼籲弱勢兒童的家長及學校能鼓勵您的孩童接受本項服務,以預防齲齒。未來本局仍將持續提供本項服務,甚至考量擴大辦理範圍,以佳惠更多弱勢的孩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