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農曆春節期間常見急診傷病,提醒民眾注意,以平安歡度春節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9-02-09
  • 更新時間:99-02-09
農曆春節將至,在這個國人最重視的溫馨節日裏,無論在家與家人聚首、或與親友出遊,健保局提醒大家注意容易引發之疾病,避免意外,以平安歡度春節。
根據健保局統計,去年(98年)農曆春節期間前十大「急診」傷病分別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胃腸炎、表面傷或挫創傷、不明熱、眩暈、過敏反應、頭痛、噁心或嘔吐、皮膚或皮下組織感染、泌尿道感染。以最近2年(97、98年)農曆春節期間的十大急診傷病來看,主要的急診疾病前6名均相同,平均每日分別約有500至7,000餘人次之急診(附表)。
98年過年期間「住院」傷病以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最多,平均每日約有600餘人次住院,疑與該期間呼吸道疾病急診亦較多有關;其次則為正常懷孕生產、泌尿道感染與非感染性胃腸炎,平均每日各約有200餘人次住院。另健保局亦提醒大家,年節期間,精神分裂症易發作住院,為確保病患之用藥不中斷病情能穩定控制,須提早拿藥,定時服藥。
歸納10大急診疾病成因,為三大因素:第一為季節因素,如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是冬季氣溫較冷時容易發生的,提醒民眾無論居家或出遊應注意保暖。此外,急性上呼吸道感染也容易因為人際關係互動頻繁而感染,春節期間家人朋友團聚或相互拜年,也要關心彼此的健康。第二為年節飲食也是造成疾病的因素,如胃腸炎,提醒民眾應小心飲食,適時適量並注意衛生。第三為外力因素引發的表面傷或挫創傷,提醒民眾應小心留意自身安全,避免造成意外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