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全民健保過年期間就醫小叮嚀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9-02-07
  • 更新時間:99-02-07
農曆過年9天長假即將來臨,健保局提醒民眾於春節期間,若發生疾病需要到健保特約院所就醫而未帶健保IC卡者,可先自費就醫,然後於7日內(不含例假日)攜帶健保IC卡辦理退費;如因遺失健保IC卡自費者,須帶換補發卡工本費證明(如:請領健保IC卡收執聯)辦理退費。
其次,民眾申請首張或補發健保卡,在新卡製發期間生病,也可持1個月內投保申報表影本或14日內換補發卡工本費證明(如:請領健保IC卡收執聯)在醫療院所填寫「例外就醫名冊」就醫,無需自費。對於無力繳交健保費者,如經醫師診斷需急診就醫、住院醫療或罹患急重症需門診治療時,可攜帶戶籍所在地村(里)長出具之清寒證明書直接就醫。
此外,春節期間民眾若因緊急傷病或分娩必須到非健保特約院所就醫時,也可於就診完畢後,攜帶下列文件至健保局各分區業務組辦理退費:
1. 醫療費用核退申請書。(可至各業務組索取或於本局網站下載)
2. 醫療費用收據正本及費用明細。
3. 診斷書或證明文件。
4. 於國外就醫者需另備當次出入境證明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