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減少肺癌的發生率與死亡率,戒菸是立即、有效又省錢的作法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9-02-08
  • 更新時間:99-02-08
菸草及焦油中含有4000種以上成分,超過60種成分有致癌性,其中亞硝胺類(Niitrosamine)有4種成分,均有致癌性(NNN(N-Nitrosonoricotine)、NNK(4-(methylnitrosamino)-1-(3-pyridyl) -1-butanol)、NAB(N-Nitrosoanabasine)、NAT(N-Nitrosoanatabine))。吸菸與二手菸容易造成肺氣腫、肺功能降低及肺部組織疾病,80-90%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與死亡均與吸菸有關,吸菸罹患肺癌機率比不吸菸的人高10倍。世界衛生組織指出,目前全球每年約500萬人死於吸菸相關疾病,菸害若不能加以控制,到2030年,全球每年將超過800萬人死於吸菸相關疾病。
依「98年成人吸菸行為調查」顯示,成年人吸菸率為19.99%,其中男性35.36%,女性4.19%。與先進國家相比較,我國成年男性吸菸率是美國的1.7倍,加拿大的2倍,吸菸者的戒菸意圖也只有歐美國家的一半。97年死因統計顯示,不論是男性或女性,惡性腫瘤、心臟疾病、血管疾病、肺炎、慢性下呼吸道疾病等吸菸相關疾病均名列十大死因之前矛,肺癌更是惡性腫瘤的最重要死因;研究也指出,我國每年超過18,800人口死於吸菸相關疾病。雖然修正之菸害防制法自98年1月實施,擴大禁菸場所範圍,加強菸品管理,並提高菸捐與菸價,但是,男性人口吸菸率仍高,吸菸及二手菸所造成之個人與他人健康影響仍相當嚴重,有需要持續積極推動菸害防制工作,尤其是鼓勵吸菸的男性戒菸。
戒菸是立即、有效又省錢的作法,不必吃很多很久的藥或做很多檢查,可以靠簡單方法就獲得根治。為幫助吸菸者戒菸,目前各縣市已有2100多家醫療院所提供門診戒菸服務,吸菸者可接受醫師的諮詢及戒治菸癮的藥物(如貼片、嚼錠等),政府也補助每人每週250元的費用,需要的民眾可上網查詢提供服務的醫療院所就近多加利用(網址:http://ttc.bhp.doh.gov.tw/quit/);在戒菸專線方面,週一至週六09:00 - 21:00,使用市內電話、公用電話及手機撥打免付費專線0800-63-63-63,由專業諮詢人員進行一對一電話訪談,協助來電者量身訂作個人戒菸計畫。
國民健康局99年將透過結合各界發動全年性宣導、營造戒菸支持性環境、提供多元戒菸服務、推動戒菸就贏創意競賽等活動,期望呼籲與鼓勵吸菸者戒菸,也邀請全國的民眾、機關團體、職場社區一起為無菸的環境繼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