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衛生署基因體醫學國家型計畫重大成果發表--成大研究團隊揭開香菸導致癌症新機制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9-02-08
  • 更新時間:99-02-08
在人類與癌症奮戰歷程中,香菸與癌症的關係是學術與臨床研究的重要議題。全球科學家無不希望藉由增加瞭解香菸導致癌症的機制,以解開癌症之謎,找出預防及治癒之道。

在衛生署基因體醫學國家型計畫-「肺癌基因體研究及臨床應用計畫」經費支持下,由成大藥理所王憶卿教授領導、國衛院環境衛生與職業醫學研究組林嬪嬪博士、台北榮總胸腔外科許瀚水醫師及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癌症中心陳志毅院長所組成的研究團隊通力合作下,日前發表重要論文,進一步揭開了香菸導致癌症的新機制。NNK(nicotine-derived?nitrosamine?ketone,尼古丁衍生之代謝物,為已知香菸中重要致癌物)除了會導致DNA及基因突變外,本研究也發現NNK會造成癌症形成過程中外顯基因變異 (epigenetic alteration:不改變基因序列,但卻會改變基因表現),在肺癌細胞及肺癌病人組織中可發現NNK透過多重機制,誘導DNA甲基轉移酵素DNMT1蛋白表現的增加,使抑癌基因的啟動子被過度甲基化進而降低抑癌蛋白表現量,成為導致肺癌發生的原因之一。此重大研究為人類腫瘤疾病的預防與治療開闢了新途徑,研究成果並獲得國際頂尖學術期刊《臨床研究》(The 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出刊發表,並獲選為該期刊2010年二月份之封面論文。美國Science News亦相當重視本研究成果,已專訪王教授並撰寫評論專欄,由此可知王教授這份論文結果在國際醫學研究領域中,具有相當的重要性及貢獻性。

肺癌是過去10年國人十大癌症死因第一位,其中抽菸會導致肺癌,是大家耳熟能詳的,但香菸中有毒物質,如何使正常的細胞轉型為癌細胞,至今仍是個謎。所以許多癮君子仍抱著半信半疑的心態,照樣吞雲吐霧,醫藥界也一直在尋找其致癌機轉,以作為開發治療藥物之標的。成大團隊之研究已為宣導不吸菸或戒菸可降低肺癌發生率及死亡率提供有力之科學證據,並對吸菸引起之肺癌治療,提供了一個新的標靶(即發展DNMT之抑制劑)。該研究團隊未來將會以此發現為基礎,致力於肺癌病人之治療及新藥研發。本署將持續進行菸害防制工作,並將本研究成果做為宣導之有力佐證,呼籲抽菸者儘快戒菸,以維護自己及家人之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