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健保公布98年藥費前十名藥品,三高用藥佔八成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9-02-09
  • 更新時間:99-02-09
98年度單方藥品健保申報排行,前10大藥品成分的申報總金額,已超過總藥費的五分之一,除了第4名的血友病用藥及第7名的抗癌藥Imatinib之外,其餘8項都是治療高血壓、高血脂及高血糖(簡稱三高)的用藥,依藥費高低排列如附表。
98藥費申報前10名之藥品排行與97年度比較,降血脂的Rosuvastatin由第11名躍升為第8名,三高藥品98年有3個藥品為高血壓治療用藥,3個降血脂藥和2個降血糖藥,根據健保藥費申報統計,用於治療心臟病、高血壓和糖尿病等「三高」疾病的藥品,包含複方製劑總計超過300億元,這些數據反映有「三高」病症的國人愈來愈多,但這是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必然的現象,由於年齡老化會導致器官功能退化,老年人口增加致使有高血壓、糖尿病及高血脂等慢性病的人數增加是一種趨勢,所以高血壓、糖尿病及高血脂等藥品費用增加,也是在所難免的。
除了「三高」等慢性病用藥外,抗癌藥去年成長約10%。全民健保近5年共將31種抗癌新藥納入給付,去年抗癌藥給付超過150億元,其中治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的標靶藥物「IMATINIB」支出約12億元,雖然藥費支出相當沈重,但是以往病人和醫生對於癌症都束手無策,抗癌藥物支出比例增加,表示新藥對癌症的控制有較好的效果,能讓患者活得更有品質也可期待能延長壽命,對病人、家屬及社會都具有很正面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