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健保推動醫院門診整合照護試辦計畫已具初步成效。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9-09-24
  • 更新時間:99-09-24
中央健保局自98年12月起推動『醫院門診整合照護計畫』已具初步成效,為提升醫院經營管理者、醫師及醫療相關從業人員對該局推動該計畫之認知,使該政策能持續擴大辦理以嘉惠更多民眾,以達全人照護之政策目標,該局臺北業務組於本(99)年9月24日與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台灣老年學暨老年醫學會及馬偕紀念醫院等單位合作舉辦『建構整合式照護模式臺北分區成效發表暨研討會』,與會對象有全民健康保險監理委員會委員、健保局臺北業務組轄區各醫院之院長、醫師、醫療相關人員及衛生署各單位、健保局等。另有多位醫界先進報告以人為本的健康照護議題,並由健保局臺北業務組報告該業務區各院推動整合式醫療照護之初步成效,其中耕莘醫院永和分院、行政院衛生署台北醫院及馬偕紀念醫院等三家醫院,將就院內推動整合照護進行經驗分享,供其他醫院標竿學習。同時更邀請接受整合照護病患,以親臨現場或錄影之方式分享切身經驗及感受。
醫院門診整合照護試辦計畫自98年12月起推動,共有189家醫院參與此計畫(含醫學中心18家、區域醫院72家、地區醫院99家),鼓勵各醫院為多重疾病患者(全國約62萬人)提供整合式醫療照護。其中,該局臺北業務區包括北、北、基、宜、金門等五縣市總計有37家醫院參加此項計畫,總收案照護人數達24.5萬人,其中大多數醫院可為病患提供「必要醫療,一次到院,完整照護」之醫療服務,亦即民眾需要看不同科別到試辦醫院看診時,可享受「一次到院、一次掛號費、一次部分負擔」。而依健保局98年12月至99年6月之分析資料顯示,此計畫實施後初步成效已現,全國接受整合照護之就醫民眾每人每月平均用藥品項減少0.3項(即減少6%),每人每月平均就醫次數減少0.134次(即減少12%)。至於民眾端每人每月平均可減少部分負擔金額約34元及掛號費20元,若以臺北業務區整合照護收案人數24.5萬人推估,民眾總計全年可節省1.58億元的自行負擔費用,此外,參與計畫的就醫病患,亦可節省大量的社會成本,如就醫時間、交通成本或家人陪伴之就醫成本….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