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加強登革熱防治工作,行政院成立登革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籌各項防疫資源(系列001)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9-10-21
  • 更新時間:99-10-21
南台灣地區本土登革熱感染人數持續增加。依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監測數據顯示,本土登革熱確定病例已逾600例,並擴及五縣市,因應疫情,行政院於今(10/21)日成立「登革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籌督導各項防治作為。
指揮中心由衛生署長楊志良及環保署長沈世宏擔任指揮官,並於南部設立前進指揮所,由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施文儀及環保署南區督察大隊長賴健榮進駐,督導第一線防疫工作之執行,達到承上啟下指揮整體作戰。
楊指揮官、沈指揮官同步表示,本次防疫作戰的主軸,將以社區「容器減量」、「清除孳生源」為主,另也將優先督察設於南部之中央部會房舍(含廢棄房舍等),不容病媒蚊孳生,指揮中心將持續與各縣市政府密切合作,鼓勵民眾動手檢查居家內外易孳生登革熱病媒蚊的器物及場所,落實「巡、倒、清、刷」清理步驟,共同維護居家周圍環境衛生。相信在中央及地方通力合作下,登革熱疫情將可獲控制。
中央積極進行登革熱防治工作,衛生及環保兩署今年已提撥新臺幣七千餘萬元至南部登革熱發生高危險縣市,支援防治。環保署依據過去執行經驗,執行本年度全國登革熱孳生源三級複式動員檢查評比專案計畫,於5月及8月分別執行全國25縣市及南部7縣市登革熱孳生源三級複式動員檢查,並定於10月21日至12月10日辦理第3次三級複式動員檢查,透過村里互檢,縣市環保局、衛生局及環保署聯合衛生署進行追蹤複查及抽查的機制,共同檢查清除戶內外病媒蚊孳生源。另外邀請媒體製作電視新聞專題報導,同時於10月至11月請無線有線電視台託播登革熱防疫作法宣導短片,並將登革熱防疫作法宣導短片提供南部疫情較為嚴重之縣市,委由地方電視台進行託播宣導,提醒民眾加強戶內外病媒蚊孳生源清除防疫工作。
為防堵登革熱疫情,兩署也結合稽查人力,自10月12日起於疫情較嚴重的五個縣市展開聯合稽查,對於違反傳染病防治法或廢棄物清理法等相關法令規定之戶內外登革熱孳生源進行告發處分,透過落實公權力的執行,達到防疫目的。
行政院勞委會也已挹注南部五縣市孳生源清除人力約400餘人。未來指揮中心將擴大動員機動防疫隊進駐南部地區,並適時支援物資,協助地方政府相關防治措施。
指揮中心強調,防疫需全民運動,在政府全心投入登革熱防治工作同時,更需要民眾參與並做好自我保護,貫徹容器減量及孳生源清除,以共同杜絕登革熱之蔓延,有效控制疫情。民眾如有登革熱相關疑問,可請撥打1922諮詢專線洽詢,或至指揮中心網站(http://Dengue.nat.gov.tw)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