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第4屆金所獎頒獎典禮暨成果觀摩會」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9-11-03
  • 更新時間:99-11-03
台北縣萬里鄉衛生所開發社區資源不遺餘力,創全國衛生所之先鋒設立「社區復健中心」,及深坑鄉衛生所,落實運用資訊提示功能,以親情的呼喊、貼心設計通知單,提醒民眾定期接受預防保健篩檢服務,優異的表現獲第四屆金所獎-卓越獎。
國民健康局於11月3日上午10時,假台大國際會議中心舉辦「第4屆金所獎頒獎典禮暨成果觀摩會」,衛生所是第一線的健康單位,在人力與經費有限的情況下,須扮演多元的功能,包括:全鄉(鎮、區)的衛生管理與健康促進、基層健康服務(如疫苗接種、門診醫療、巡迴醫療等),以及行政管理等。因此,國民健康局,希望協助各縣市共同提升衛生所在規劃、管理與評估之能力,並肯定基層第一線打拼的衛生所同仁,所以從95年開始,辦理第1屆金所?迄今共4屆,競賽主題透過縣市衛生局的票選及國民健康局指定,每年主題都不相同如,第1屆「兒童預防保健服務」、「衛生所物料管理」;第2屆為「成人保健」、「空間管理」;第3屆是「友善外語環境」、「藥品服務與管理」,領域包括衛生所內部管理及照護服務的議題,希望藉此活動,協助衛生所製訂管理運作架構,透過專家學者的指導,訂定各類作業之標準服務流程,發掘各類型不同的優秀衛生所,提供全國各衛生所標竿學習及經驗交流,以提升衛生所服務品質。
今年考量社區資源結合在提升衛生所功能運作越趨重要,並鼓勵衛生所醫師對於就醫民眾除了治療「疾病」外,也能同時兼顧「全人」的健康照護,鼓勵衛生所醫師應用已建置完成的預防保健提示功能,對於每位踏入衛生所的民眾提供整體的健康服務內容評估,如一位50歲女性民眾,除了疾病治療外,也同時關心其近3年是否曾做過子宮頸抹片篩檢、近2年是否曾做過乳房攝影?是否曾量過腰圍、體重等,整體評估並提供民眾各項預防保健服務。
本屆有16家縣市衛生局共襄盛舉,經專家學者書面查及實地查證,台北縣萬里鄉衛生所,以改善慢性病照顧及老人照顧為策略主軸,致力於開發社區資源,創全國衛生所之先鋒,設立「社區復健中心」及「醫療器材轉運中心」,提供民眾免費復健治療及醫療器材租用,減輕民眾經濟負擔,具醫療資源共享及環保概念。台北縣深坑鄉衛生所,應用衛生所門診醫療提示功能,並於病歷首頁加入預防保健檢時程,適時提醒民眾於門診當日完成篩檢服務,並結合藝術、親情與科技宣導預防保健,製作「愛的限時信」,叮嚀家人運用預防保健服務。榮獲今年卓越獎。
另宜蘭縣三星鄉衛生所等4家衛生所獲頒優等獎(如附件),本次活動除表揚績優衛生所外,並由獲獎衛生所分享其得獎成果,並希望與各地衛生所經驗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