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給早產兒多一道防護,「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新藥列入健保給付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9-11-03
  • 更新時間:99-11-03
天氣轉涼,正是各種感冒病毒摩拳擦掌準備大舉肆虐的時節,這個季節對於先天體質較弱,免疫功能還沒發展完全就提前來到人間的早產兒而言,他們所承受病毒感染的風險,是所有照護他們的家人和醫護人員沈重又心疼的負擔。
趕在感冒大流行之前,自今年12月1日起,健保局將為28妊娠週以下就出生,或妊娠週小於35週,但併有慢性肺疾病的早產兒給付預防「呼吸道融合病毒(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 RSV)」感染的新藥palivizumab注射劑,為早產兒加一道健康防禦,也為家有早產兒的爸爸媽媽,減輕醫療照護和經濟上的壓力。每年大約有600位這類高危險群早產兒,未列入健保給付之前,在醫院購買的價錢是每一針約2萬餘元,估計這項藥品列入給付之後,健保局每年將支出超過6000萬的藥品費用。
「呼吸道融合病毒」是引發新生兒感染支氣管炎及肺炎,甚至必須住院的主要原因之一,60~80%的急性支氣管炎是因遭受RSV感染所致。本次列入給付的新藥palivizumab注射劑,是一種人類免疫球蛋白的單株抗體,可以抑制病毒的活性,建議劑量為15mg/kg,每月施打一次,連續5個月,約可降低45 – 35%因RSV感染而住院的機率。
冬季是小朋友們最容易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的時期,行政院衛生署中央健康保險局呼籲家中有幼兒的爸爸媽媽,預防感染最有效的方法還是勤洗手、減少出入公共場所及有效隔離家中已受感染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