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2010年第23屆亞洲藥學大會(2010 FAPA Congress in Taipei Taiwan)今日隆重豋場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9-11-05
  • 更新時間:99-11-05
2010年第23屆亞洲藥學大會(2010 FAPA Congress in Taipei Taiwan—The 23rd Federation of Asian Pharmaceutical Associations Congress),於今天開始(11月5日至11月8日)為期四天,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TICC)盛重登場。本次大會主題為「藥學與社會之關連 (Pharmacy and Society)」,探討內容涵括醫院用藥安全、社區長期照護、藥理研究、藥學教育、藥事倫理等,共約1,800位專業人員參加,其中以我國640位最多,泰國257位次之。本次大會特別提供30名國際旅行獎學金給予落後或發展中國家之藥師或藥學生,鼓勵參與本次大會。
此次會中,我國台灣大學醫學院臨床藥學所所長,也是台大醫院藥劑部主任林慧玲老師將對「台灣高科技產業特長結合醫令系統」的議題進行討論,在醫院藥品管理與使用系統中,因為錯誤造成藥品不良事件中,約有78%與系統有關,最主要原因是醫療人員沒有充分藥品或病人的資訊。依據台灣在結合醫療資訊科技運用在病人藥品管理與整合的經驗上,不僅可以協助醫院各醫事人員改善藥品管理效率及提升病人用藥安全,同時可以延伸至病人回到社區及家庭後,藉由醫療資訊科技來大幅提升用藥安全,此項結合更是台灣未來具備高經濟附加價值之醫藥產業延伸。
本次台灣舉辦的2010 FAPA Congress亞洲藥學大會,更是自1974年、1984年以來,暌違了25年由台灣第三次作為主辦國的專業藥事會議,更是台灣近年來最大之藥事專業盛會。
亞洲藥學會(FAPA)為目前亞太地區最大之藥學專業組織團體,由以國家為單位之藥學專業團體所組成,目前擁有包括台灣、澳洲、香港、印度、印度尼
西亞、日本、韓國、馬來西亞、蒙古、尼泊爾、巴基斯坦、伊朗、新加坡、斯里蘭卡、泰國、柬埔寨、越南等十七個正式會員國;多位台灣藥界先進更曾擔任亞洲藥學會重要幹部,包括孫雲濤教授曾於1980年代擔任亞洲藥學會副會長,陳寬墀先生曾擔任1998年至2002年的會長、王文甫藥師於2007年至2010年擔任副會長。
本次2010 FAPA Congress亞洲藥學大會主題為「藥學與社會之關連 (Pharmacy and Society)」,探討內容從理論到實務,期望藉由各國不同文化及經驗的交流,進而促進藥事專業人員能更貼近社會大眾需求,落實專業職能;另外特別一提,我國特別規劃安排提供30 名國際旅行獎學金給與落後或發展中國家之藥師或藥學生參加大會;除旅費外,並提供在台期間之住宿及會議相關花費。這樣的安排,除希望能以身為國際村之一員者我國,對於世界衛生醫藥發展之努力,能略盡棉薄之力,更希望能夠積極拓展國際外交,實值協助需要幫助之國際專業人事到台交流,以期提昇台灣藥學專業之國際能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