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骨質疏少症亦可得到健保給付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9-11-07
  • 更新時間:99-11-07
全民健保的宗旨就是在財務可負擔的情況下為全民健康做最大的服務,因此,如何讓民眾的保費得到最佳利用是健保局的責任。
骨質疏鬆症這幾年成了國人的文明病,藥品也陸續上市,因此健保局對藥品的使用規定依醫療證據作全面檢討後,這次修訂重點在於把骨質疏少症(Osteopenia)納入給付,同時對骨質疏鬆症(Osteoporosis)作明確定義,以利客觀認定。
過去健保給付的藥品大都以骨質密度值小於-2.5之因骨質疏鬆引起之骨折患者為限,未來將放寬第一線藥物(如:福善美錠等)亦可給付於骨質疏少症(骨質密度值介於-1.0及-2.5之間)引起兩次或兩處骨折病患。同時,活性維生素D3製劑為治療骨質疏鬆症必要之輔助藥物,先前因價格昂貴而限制不得與骨質疏鬆治療藥物同時給付,目前該類製劑價格已較為低廉,本次修正亦放寬可不再限制同時給付。
另外,過去藥品給付規定並未對骨質疏鬆症及其檢驗方法作明確規定,本次修訂採用世界衛生組織(WHO)對於「骨質疏鬆症」的定義(骨質密度值T score小於等於-2.5),並考量一般使用之超音波簡易測定的數值並不精準,以雙能量X光吸收儀(DEXA)檢測特定部位之骨密度值較為準確,因此規定骨質密度值以DEXA檢測,可避免診斷及用藥浮濫。誠如醫界所言,骨鬆藥物長期服用有後遺症,因此仍應謹慎為之。如果民眾在甲醫院作DEXA檢驗,但因故轉換醫院治療,只要將檢驗報告副本或影本交給乙醫院貼在病歷上,一樣可以得到給付。
這幾年來骨質疏鬆藥物陸續上市,藥品支出大幅增加,健保98年用於治療骨質疏鬆之藥物費用已高達約28億元,醫界及民眾應共同愛惜健保資源。許多骨質疏鬆都是因為生活或飲食習慣所引起,調整自己的步調(如含鈣質之飲食以及適當之日照與運動),才能確保健康。藥物只是給予輔助,並非萬靈丹,長期服用也有副作用,近年來陸續有服用第一線骨質疏鬆藥物來預防骨折,卻造成非典型骨折或食道炎(癌)等之案例,服用前最好與醫師充分討論。
依照國民健康局教導民眾如何預防骨質疏鬆症的日常保健方法,內容包括:
一、增加鈣質攝取
國人膳食營養素每日鈣質參考攝取量,一般成人為1000克,可以於小魚(連骨進食)、魚乾、蝦類、蛤及牡蠣等食物中攝取。
二、適當的運動
選擇適合自己運動(如游泳、太極拳、……等),避免需要碰撞或快速移位的運動。有些負重運動(如慢跑、騎單車、步行、提重等)能增加骨質,但患有關節炎者,應避免負重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