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醫藥衛生與道德(企業)倫理研討會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9-11-09
  • 更新時間:99-11-09
行政院衛生署與法務部於本(8)日上午假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辦理「醫藥衛生與道德(企業)倫理研討會」,法務部曾部長勇夫及衛生署楊署長志良均蒞臨開幕典禮致詞,楊署長並全程參與討論,這一次研討會邀請學者專家、中央與地方之衛生機關、民間團體、醫療院所及學校等單位人員約250人進行討論。
第一場主題為「從偽劣假藥談職業道德」,主持人為臺北市代理副市長暨臺北市政府衛生局邱局長文祥,討論重點在於製造、販賣偽劣假藥,其危害性並不亞於毒品,惟目前之刑責太輕,建議加重處罰,楊署長更提及必須提升執業人員自主管理水平,並加強向民眾宣導「醫師開藥、藥師調劑、藥局開藥」之重要性。
第二場主題為「從健保違規談廉潔行醫」,主持人為行政院衛生署中央健康保險局黃副局長三桂,討論重點除就健保違規查核類型及處分之機制作介紹外,與談人亦另從醫界自律、倫理法治教育及建構合理化制度誘因等不同之面向,探討如何有效預防健保違規案件,促進民眾、醫界、衛生主管機關三贏局面。
第三場主題為「從醫療外包談醫事倫理」,主持人為行政院衛生署陳副署長再晉,與談人員多數認為,醫院某項業務做不起來就不要做,醫院將其醫療業務外包,會衍生很多的困擾問題,也會影響病人權益,楊署長並指出,醫院整體委託經營與醫院將其醫療業務委外經營,兩者並不一樣,他反對核心醫療業務外包,更反對以拆賬方式與廠商合作相關醫療業務,可以討論的是,以租賃儀器的方式,與各該昂貴醫療儀器廠商合作進行相關醫療業務。
此次會議邀請醫藥產官學界多方人士,共同討論相關問題,藉以提供企業道德、倫理、誠信等相關概念,促進醫界往正規之方向持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