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健保局說明已完成 17萬兒少及16萬近貧戶的解卡,以及大陸專業人士參加健保是在民國90年立下的規定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9-11-11
  • 更新時間:99-11-11
主題一:健保局已完成 17萬兒少及16萬近貧戶的解卡
為保障弱勢民眾健保就醫權,已有17萬兒童少年和16萬近貧戶健保欠費的弱勢民眾,健保IC卡獲得解卡。健保局係依照行政院吳院長指示,並考量排富後,研訂「弱勢民眾安心就醫方案」,已將之弱勢民眾納入健保就醫受到保障。該方案經衛生署發布新聞後,11月8日國內知名新聞媒體均予以顯著性版面刊載,對於繳不起健保費有健保就醫需求者,政府給予解卡,已有33萬人受惠,如果再講60萬人遭鎖卡,就是無視政府照顧弱勢的美意以及健保局的努力。
18歲以下兒少及近貧戶等弱勢民眾獲得解卡後,健保局也透過社政及教育體系的配合,對於發現有弱勢個案立即通報及即時解卡,以保障弱勢民眾的健保醫療權益。至於其餘欠費民眾不乏是有經濟能力而不願繳納健保費的情形。健保局在他們欠費達3個月即依法予以鎖卡,嗣經催繳無效而移送行政執行。這種有能力繳費卻不繳費的民眾,對其鎖卡,促使其善盡繳納健保費之義務,是合乎社會正義之合理期待且必要的。
主題二:大陸專業人士參加健保是在民國90年立下的規定
政府於民國90年5月起同意學術研究機關及產業科技研究機構引進高級專業人才,同意以產業科技研究及學術科技研究事由來台之大陸專業人士,比照國際人士參加全民健康保險。近10年來雖然換了執政團隊,基於政府政策永續性及穩定性,概括承受並延續執行相關的做法。目前大陸專業人士來台參加健保者只有6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