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國內發生A型肝炎致死案例,疾管局籲請民眾注意飲食衛生,建議高危險群自費接種疫苗,降低罹病風險。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9-11-16
  • 更新時間:99-11-16
疾病管制局於10月26日接獲北區某醫院通報急性病毒性A型肝炎個案1名,個案為中年男性,因發燒、噁心、食慾不振、全身無力等不適症狀於25日入院接受治療,31日肝衰竭死亡,經檢驗研判為A型肝炎確定病例。衛生單位疫情調查發現,個案生食海鮮及蔬菜的頻率相當高,其飲食習慣與A型肝炎病毒感染的感染途徑相符合。該病例具有慢性B型肝炎、膽結石及高血壓等慢性疾病史,亦可能為造成病情惡化的重要因素。目前病例同住家屬之健康狀況良好,衛生單位持續觀察,以減少疫情擴散之風險。
病毒性A型肝炎係屬於糞口傳播的疾病,分布於全球,尤其好發於衛生條件較不足的地區,當地居民大多於幼年期即遭感染(無臨床症狀或症狀輕微),故成年人多已具有免疫力。近年台灣環境衛生狀況改善,大部份兒童或青少年並無A型肝炎抗體,故較容易因為食用到被A型肝炎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而感染。病毒性A型肝炎在國內屬於第二類法定傳染病,每年通報個案約有200例,潛伏期約15-50天,發病症狀包括發燒、全身倦怠不適、食慾不振、嘔吐及腹部不舒服等,數天之後可能出現黃疸,大多數病例會自然痊癒,並終身具有免疫力。
A型肝炎的死亡率雖然不高(約千分之1),但對於老年人或慢性肝炎(如B型肝炎帶原及C型肝炎感染者)患者,有較高的風險併發猛爆型肝炎而導致死亡。疾病管制局呼籲,民眾應加強個人良好衛生習慣(尤其老年人或慢性肝炎等高危險群),避免生飲生食,並建議無A型肝炎抗體者,可自費接種2劑A型肝炎疫苗,以降低罹病或致死的風險。民眾如有急性病性毒性A型肝炎相關疑問,可以撥打1922傳染病諮詢專線洽詢,或參閱該局網站:http://www.cdc.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