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不吸菸做自己,我挺你!」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9-11-16
  • 更新時間:99-11-16
為預防青少年吸菸,衛生署特別邀請周杰倫及87歲的外婆,代言拒菸活動,並出席記者會,告訴青年學子「有自信,不需要吸菸、想耍帥,不需要吸菸、有煩惱,也不需要吸菸,如果吸菸變成你的習慣,請改掉你的壞習慣,給不吸菸的自己一個掌聲,不吸菸,做自己,我挺你!」。首次拍公益廣告的阿嬤也提到「我們家的囝仔都不吸菸,你哪不吸菸,阿嬤也挺你!」。周杰倫與外婆代言的宣導短片及海報等文宣品,將與教育部合作分送全國國小、國中、高中職及大專院校宣導,呼籲青少年們「不吸菸,做自己」。
2008年國中學生吸菸率調查發現,國中學生吸菸率為7.8%(男性10.3%,女性4.9%),2009年高中職學生吸菸行為調查發現,高中職學生吸菸率為14.8%(男性19.6 %,女性9.1 %),顯示青少年學生吸菸率有隨年齡增加的趨勢。調查亦發現,不論是國中或高中生,約5成的青少年都是在國中階段嘗試第一次吸菸,約4%的青少年認為吸菸的男性有吸引力;此外,約2成的國中學生及2.5成的高中職學生表示在學校有二手菸的暴露。顯示,青少年及校園菸害防制工作還有相當多努力的空間。
衛生署呼籲,「勇於做自己,向菸說不!」,若青少年自己或朋友想要戒菸又苦無對策,可以撥打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將會有專業的戒菸諮商人員幫忙,量身安排個人的戒菸計畫及諮詢服務。也呼籲民眾一起為青少年與自己營造無菸的社會支持環境!

青少年戒菸資源:
◎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 洽各縣市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或服務,可索取免費戒菸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