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香港出現禽流感確定病例,呼籲國人出國應加強防範,避免感染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9-11-18
  • 更新時間:99-11-18
香港於昨(17)日公布一例人類H5N1禽流感確定病例,該病例為香港當地人士,發病前曾多次前往中國,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呼籲國人赴中、港旅遊或洽商應注意個人衛生並避免接觸禽鳥,出入傳統市場亦應特別注意衛生安全,返國時如出現發燒或類似感冒症狀,可於機場尋求檢疫人員之協助,倘返家後有身體不適,應戴上口罩儘速就醫,並向醫師說明旅遊及接觸史,以利儘速診斷及治療,該局同時也籲請醫師提高警覺,如發現有禽流感疑似個案,應主動詢問旅遊/接觸史,如屬符合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使用對象者,應及時給予用藥治療,並儘速通報衛生單位。
因應H5N1禽流感病例出現,香港政府隨即將流感大流行應變級別提升至「嚴重」,並對市場加強環境清潔。香港食物及衛生局表示,該名病例為59歲女性,目前仍在香港屯門醫院診治中,病情嚴重;10月底曾到中國上海、杭州及南京等地旅遊,並去過當地市場,11月1日回香港後曾到當地街市,11月5日發病,於11月14日住院,家人中丈夫曾有症狀但已康復,女兒無相關症狀;因病例回港後亦曾至市場,因此香港當局表示,雖然認為境外移入之可能性較高,但也不排除本地感染,需待進一步調查釐清,另已將該個案通報世界衛生組織(WHO)。
疾病管制局表示,我國持續依據「我國因應流感大流行準備計畫」進行整備及防治,目前儲備有25%人口的流感抗病毒藥劑,提供H5N1流感調查病例等對象使用;另採購有人用流感A/H5N1疫苗,供第一線醫療防疫相關人員陸續接種,而必要之個人防護裝備及其他防疫物資亦有儲備。該局已要求所有國際及小三通港埠檢疫同仁提高警戒,並呼籲國人至有禽流感疫情發生之相關地區旅遊時,應避免到生禽宰殺場所、養禽場、活禽市場或農場等可能接觸禽鳥及其排泄物之處所,若不慎接觸應馬上以肥皂澈底清潔雙手,且千萬不可攜帶禽鳥回國,另亦應避免生食禽類製品,烹調食物至少加熱至70℃。有相關旅遊史或接觸史的民眾若有身體不適,請務必儘速就醫或向疾管局通報,以及早診斷、治療,避免病情惡化及疫情擴散。
依WHO公布資料,全球自92年迄今人類H5N1流感確定病例累計有507例,其中302例死亡,而本(99)年至10月18日則有39例確定病例,報告國家包含柬埔寨、中國大陸、埃及、印尼及越南等5國,其中20例死亡,致死率約50%,確定病例中有相當高的比例曾有禽鳥接觸史。即使自92年起,我周圍臨近的中國及東南亞國家/地區陸續傳出病例,我國至今仍尚無病例傳出。
有關禽流感相關防治措施或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使用規定,可參閱該局網頁http://www.cdc.gov.tw,或撥打民眾疫情通報及諮詢免付費專線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