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象鼻村衛生室落成新風貌 提昇泰安原鄉在地醫療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9-11-23
  • 更新時間:99-11-23
苗栗縣泰安鄉象鼻村衛生室歷經一年多重建、修繕工程,在當地居民的引領期盼下,終於在99年9月23日完成竣工、驗收等程序,衛生署張上淳副署長於今(23)日上午特別前往現場參加象鼻村衛生室落成典禮,並感謝苗栗縣政府、鄉公所、鄉民代表會、衛生局及泰安鄉各方仕紳等,於期間為提升當地的醫療服務品質,積極爭取衛生室原地重建所付出的努力。
強化山地離島及偏遠地區醫療保健服務與設施,為行政院衛生署重要工作之一。張副署長表示,自民國88年以來,衛生署即對山地離島地區老舊不堪之衛生所(室),提供經費補助地方政府辦理重建、擴建或整修,並輔以軟硬體醫療相關設施的汰舊換新,目前已完成85家衛生所室重建、擴建或整修。象鼻村衛生室前於79年6月興建,守護著泰安鄉後山士林村、象鼻村及梅園村等三村村民的健康,90年起並配合衛生署「山地離島地區醫療給付效益提昇(IDS)計畫」,由苗栗大千醫院協助提供24小時駐診服務。因房舍老舊及空間使用不足,由衛生署編列經費補助重建,99年8月順利完工。重建完成之象鼻村衛生室,除提供現代化的就醫環境外,也提供預防注射、家庭訪視、巡迴醫療、整合性篩檢、癌症防治與提供衛生教育等預防保健服務等,並秉持衛生署「深耕在地醫療」及「支援連續照護」策略,讓泰安原鄉後山村民不離健康照護,及享有更優質的醫療服務品質。
未來衛生署將持續推動山地醫療保建工作,逐年更新衛生所(室) 軟硬體設備、建置醫療資訊化系統(HIS)及醫療影像傳輸系統(PACS)、充實醫療人力、整合當地醫療資源計畫?強化緊急醫療後送體系?建置遠距醫療系統?積極推動部落社區健康營造及加強民眾衛生教育宣導,保障山地離島偏遠地區人民之身心健康及山地離島原住民族之永續綿延與發展,使偏遠地區及弱勢族群的健康亦能受到充分的照護,邁向更健康的醫療現代化新世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