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幼兒是主要流感傳播者,接種流感疫苗,保護個人也保護家人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9-11-25
  • 更新時間:99-11-25
根據眾多臨床經驗顯示,不少家庭面臨流感的威脅,往往是先從幼兒得到流感,進而再傳染給其他家人,造成家庭成員諸多困擾。
疾病管制局表示:孩童是社區中主要的流感傳播者,因小朋友感染流感後,排出病毒的期間較成年人更長,再加上衛生習慣還需要耐心教導,故很容易在學校或幼稚園中,透過彼此密切接觸而相互傳染。因此,流感的流行往往先發生於幼稚園及學校,再由染病的小朋友將病毒帶回家,使其他家人遭受感染,再造成社區內的流行。為控制國內的流感疫情,該局建議六個月以上的孩童,應儘速接種流感疫苗。
國外有研究指出,如果學童及學齡前幼兒施打流感疫苗,可減少約32至38%的家庭內二次感染;另在義大利曾進行過一項隨機分派研究,將二組幼兒分別接種流感疫苗(實驗組)及A型肝炎疫苗(對照組),結果實驗組家中的其他孩童,罹患上呼吸道疾病的情形較對照組家中的孩童減少80%,且向學校請假及就醫的次數等皆減少70%以上;而日本於1960至1980年代強力推動學齡兒童流感疫苗接種計畫期間,其集團免疫獲得有效提升,已證實間接保護到其他年齡層的民眾,尤其是老年人。
疾病管制局再次強調,要保障個人及家人健康,並減少流感病毒散播,最直接有效的方式絕對是接種流感疫苗。且國內所使用的流感疫苗,上市前皆經過嚴格審驗,其安全性無庸置疑,請家長們放心帶小朋友前往醫療院所接種,給子女及家人最佳的健康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