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推動中藥品質提升-具防潮包衣之低賦型劑科學濃縮中藥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9-11-24
  • 更新時間:99-11-24
中藥製劑包括傳統中藥、中藥濃縮製劑及西藥劑型之中藥,近5年,中藥製劑的年產值約新台幣50至60億元之間,我國廠商所生產之中藥製劑,內銷量約占總生產量之80~85%,為了擴展至國際並達到國際標準與要求,提昇競爭力,中藥製劑現代化製程及劑型改良技術有其必要性。且自臺灣實施全民健康保險後,中醫醫療處方即以濃縮中藥製劑為主,故其品質與療效,直接影響國人的健康與用藥安全。惟目前濃縮中藥常見的問題為賦形劑比例過高,為了達到療效,需增加服用量,且易產生吸潮結塊致使產品不穩定,甚至變色(味)及味道太濃太苦,均是造成患者服藥順服性差,降低藥物治療效果。有鑑於此,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於民國96至98年度陸續推動中藥製程品質精緻化委託研究,研究改良中藥製程,建立其標準作業程序書,以提升中藥品質與促進精緻化,提高中藥藥效及安全性。
就目前現代科學中藥製程是以萃取中藥成分的方式,加入賦形劑製成濃縮中藥,與西藥製劑相比,中藥製劑所需服用的中藥成品體積較大或顆粒較多,常造成民眾服用不便或造成負擔。該會研究成果「具防潮包衣之低賦型劑科學濃縮中藥開發」是利用現代化製藥科技改善上述製劑的問題,目的是提高藥品效能,使中藥精緻化。藉由提高粉體的密度、降低粉體之比表面積與防潮包衣包覆,由內而外雙管齊下,提升中藥製劑的品質。可以減少賦形劑的使用與降低製劑整體體積,適度的提高藥物濃度及降低病人的服用量,防潮包衣可以降低製劑之吸潮能力,阻隔外界水份與空氣,可提升製劑之安定性、隔阻濃縮中藥的苦味與提高產品的接受度等優點,最終將中藥製劑精緻化,成品量縮小,以達服藥簡便化的目的。
該會研究計畫所發展「具防潮包衣之低賦型劑科學濃縮中藥開發」技術,已在中國醫藥大學及該會網站公告徵求技術移轉廠商,敬邀各界先進踴躍參與,加速中醫藥生技產業之發展與製藥品質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