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我國首次檢出之NDM-1腸道菌無症狀腸道帶菌者,經自我健康管理,已確認檢驗陰性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9-11-02
  • 更新時間:99-11-02
我國首次檢出之NDM-1肺炎克雷白氏菌無症狀腸道帶菌者,於本(99)年10月4日出院返家後,衛生所及疾病管制局人員皆定期前往個案住家關懷其健康狀態及環境清潔消毒情形,了解個案平時確有落實自我健康管理,做好個人衛生。日前該個案已連續3次肛門拭子檢體之NDM-1腸道菌檢驗陰性,顯示在個案腸道內的NDM-1肺炎克雷白氏菌在無抗生素壓力的情形下,已被正常腸道菌叢取代而消失。
基於健康人的腸道帶有正常腸道菌叢,平常有可能帶少量抗藥菌,而抗生素的使用容易造成抗生素壓力,促進抗藥性菌株的滋長,所以若抗生素過度使用、使用劑量不對或給藥時間不當等,將可能加速細菌抗藥性的產生,導致治療的困難。再加上國際間交流頻繁,旅遊醫學日益盛行,未來仍可能會有其他個案帶抗藥性細菌進入國內,因此疾病管制局將持續積極透過通報、監測,及時採取適當的防治措施,並加強推動醫院落實相關感染控制措施,及提升抗生素合理使用等作為,以防範NDM-1及其他抗藥性細菌的傳播。
抗生素的不當使用以及抗藥性菌株的傳播增加,已使抗藥性為全球重要的公共衛生議題。因此疾病管制局依循世界衛生組織(WHO)對細菌多重抗藥性問題之建議,持續就抗藥性之通報機制、抗生素之教育、抗生素之管理、以及加強醫療機構感染控制能力等四大面向研擬策略,落實推動。唯有透過多管齊下的策略,結合政府、民眾、醫療照護機構和工作人員之共同合作,才能有效減少抗藥性細菌的傳播。